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刘鸣 党委副书记、校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返回列表

个人简介

刘鸣,心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海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第二召集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曾任中国心理学会基础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学会理事、广东省高校管理学会副理事长、《心理科学》杂志编委、广东省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从事教育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认知心理学及其应用研究。在汉字认知、表象和学习记忆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尤其在错误记忆、前瞻记忆的机制和视觉表象本质属性,以及记忆在词语学习中的作用机制方面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发现。至今已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国内心理学权威刊物上发表与表象及记忆直接有关的论文近60余篇,出版有《汉字学习心理学研究》《心理表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等学术著作多部。独立承担并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字认知信息编码方式研究”及国家教育部“九五”教育科学项目“汉字认知听觉机制研究”等,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省部共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多项。曾获第五、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