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思政第一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 2024-03-19 浏览次数: 522 发布部门: 外国语学院
撰稿:外国语学院 摄影:外国语学院 初审:武帅 复审:黎达超 终审:王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成长之路,砥砺奋进之志,激励学生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意识,2024年3月14日下午2时,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晶教授以“新时代与外语人的担当”为主题在至善楼G305教室为学院学子讲授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王晶教授首先结合大三学生当前遇到的困惑,就当前认为外语“工具论”和普遍误解展开阐述,认为外语的地位仍然重要。外语无疑是语言工具,但也是组成多样文化、展现民族身份、国家特征的重要元素,深刻体现着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接着,王晶教授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前时代特征,引出了“五个变革”逐一为大家讲解外语人的要求与担当。王晶教授表示,个人发展是建立在国家发展之上,同学们应以这“五大变革”来增强外语人的综合能力,具备敏锐的感知力,强化迁移知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等。

外国语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现场

“小才拥挤,大才难觅”,王晶教授鼓励同学们争做“赋能型”人才。她表示,在世界和国家这个大框架下,外语人当以广泛涉猎,将重点由“学知识”转移到“用知识”,坚持学以致用。在外部环境严峻情况下,外语人有责任关注和了解国家与社会的时政,并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身为社会行动的参与者,我们必须具备“感知力”和预见性。对此,王晶教授举例了ChatGPT,并告诉同学们降低智能的影响就是要把自己打造成“赋能型”的外语人,用积极的心态拥抱变革,内外结合定义自己,努力把自己推出去,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争取在大变局中站稳脚跟,不被社会淘汰。

王晶教授为我院学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最后,王晶教授以外语人的“三大选择”赋予同学们殷切希望和极大鼓励,并真诚地祝福大三的同学们牢记新时代和外语人的担当,不忘初心,明晰自己的道路,创造自己的未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