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学校领导带队赴云南考察洽谈大健康产业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 2023-06-07 浏览次数: 5711 发布部门: 党委宣传部
撰稿: 摄影: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校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31日至6月2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产业学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黄学寿,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产业学院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冰,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大健康产业学院副院长孟凡欣,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肖祎一行赴云南金碧制药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考察洽谈。广东慈元堂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定升、云南金碧制药有限公司副厂长田云华等热情接待了黄学寿一行。

校企双方开展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座谈会

座谈会上,校企双方主要围绕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下一阶段实施事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经过校企双方前期需求对接,双方重点讨论如何按照产业学院整体规划,搭建好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的“1+3+1”创新发展载体,发挥汇聚产业、企业和高校的企业家、技术专家和学者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智库作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一方面,通过拓展合作内容和形式,在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提升、产品创新等技术攻关方面建成资源共享平台,构建企业实际问题转化为教师研究课题、学生实习实训参与问题解决,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有效对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体;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面向产业前沿的高端研究能力,拓宽人才输送端口,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共同开启大健康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会上,校企领导代表签订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实施挂图作战,形成线上线下定期研讨互动机制。企业围绕产品的二次开发、技术瓶颈等列出需求清单,探索成立联合实验室,建立联合攻关课题等;学校以企业真实的实景项目融入教学和科研,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根据企业需求清单,汇聚校内外智库资源,开展专题论证研讨会,打造师生共研共学的工作室,将产品的商业模式创新融入双创大赛命题等分层分类有效推进工作。座谈结束后,校企代表还深入企业,参观了金碧制药生产车间、慈元金碧大药房、云南百草堂中药材育苗示范基地等。

校企领导代表签订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合作协议

校企代表参观金碧制药生产车间

校企代表参观慈元金碧大药房

校企代表参观云南百草堂中药材育苗示范基地

学校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珠海市的独特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利用高校科研平台的资源优势,通过广聚资源以多种形式深化产学研合作。2023年3月,学校获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立项,建设方向为“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学校主动融入“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大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学院、大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建设,同时主动布局老龄事业及老年大学建设,学校理事会通过老年大学筹建事宜,目前已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提交创办老年大学试点申请。

学校将持续深耕政校企合作,打造与大健康产业结合度高、育人质量受企业认同度高、学生能力符合岗位需要度高、科教服务企业能力高的“四高”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载体,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大健康和生物制药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形成可复制、能推广、有实效的示范性育人体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