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喜讯】学校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省赛终审决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 2023-06-07 浏览次数: 5736 发布部门: 团委
撰稿:校大学生通讯社 摄影:校大学生通讯社 初审:林沛 复审:蔡祥淼 终审:孔军亮

5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终审决赛在中山大学顺利举行。本届“挑战杯”作品覆盖全省156所高校,“省—校—院”三级参赛人数达17万人,作品数超2.2万件,共收到2029件省赛作品,只有808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覆盖范围、参赛高校数、人数以及作品规模达到历史最高,作品规模位居全国各省份首位。据悉,我校学子在本次大赛中锐意创新,勇于开拓,斩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以及三等奖十五项。


省赛终审决赛获奖名单


三等奖作品名单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我省参与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关注。自赛事启动以来,校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运用多渠道发布竞赛消息,在学校范围内进行了广泛宣传和积极动员,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投身科技学术实践,努力在校园中营造热爱学习、崇尚学术、追求真理、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自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团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共有58个项目团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赛,决出最终推荐省赛的名额。经过校内赛的层层选拔,我校在58项作品中评审出了22项作品进入省赛复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佳绩。

赛事期间,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学寿,校团委书记孔军亮和团委副书记陈殿藩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并前往我校参赛项目展示现场,了解项目参赛情况,黄学寿勉励我校学生要把握项目评审要点,善于展示项目亮点,展现珠科学子良好的学术风貌。

在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中,我校参赛队伍始终在各项目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赛,以突出的创新能力、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宽广的社会视野和应有的责任担当,对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其中,一等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支持向量机在乳腺钙化簇检测和肿块分类的应用》,主要研究如何早诊早治乳腺癌选取乳腺X线图像进行分割、提取特征、分类,针对支持向量机算法理论、关键参数寻优等方面进行探究,模型训练过程中利用交叉验证和网格搜索等方法提升性能,并设计对比实验,验证了SVM应用在乳腺图像病灶分类上的有效性,不仅显示出集成学习的优势,同时也表明了Adaboost_SVM具有较高的泛化能力,为乳腺癌辅助诊断提供了研究思路。

一等奖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类《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旅游”模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径分析——以汕头市南澳县后花园村、后兰村为例》,采用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以及访谈调查法等调研方法,主要介绍了两村的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现状,再基于产业融合发展理论,研究两村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情况并总结发展经验,进而分析“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在南澳县后花园村和后兰村的实现路径,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旅游”模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径分析——以汕头市南澳县后花园村、后兰村为例》展位

二等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神经学习的智能分拣系统——以应用于社区垃圾桶为例》,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出发,以社区垃圾桶为例,提出场景兼容性强的智能垃圾分拣识别系统。此系统的硬件核心为树莓派,软件核心为Tensorflow图像分类技术,极大地提高垃圾分拣的效率,力求实现垃圾分类自动化,提高垃圾的处理效率,资源的优化利用,促进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人工智能和深度神经学习的智能分拣系统——以应用于社区垃圾桶为例》展位

二等奖科技发明制作类《基于可循环菌液的厨余垃圾处理机》,通过创新复合菌液配方和生物工艺设计对产量大和成分复杂的厨余垃圾进行绿色处理,实现86.69%的可利用产物产出,并搭载菌液生存环境监测系统和自动化菌液培养仓,创新性地建立菌液循环工艺。该项目通过传感器阵列获取菌液状态参数,结合机器学习与数据拟合算法实现自动控制菌种培养,为菌液环境保驾护航,达成厨余垃圾处理整体流程的资源化、无害化目的。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学寿与参赛学生合影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发起各项相关类型的赛事,致力于培养学生守正创新、勇担时代重任的能力。此外,我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激发学生参与相关赛事的热情,引导更多的学生发展爱好,以拓展创新思维、提高新时代青年思想觉悟为目的,鼓舞学生为发掘自身潜力而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