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创新创业学院:守正创新 校政行企协同就业育人

发布时间: 2022-06-23 浏览次数: 16786 发布部门: 创新创业
撰稿:贾红海 摄影:创新创业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刘冰

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构建适应学校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坚持双创教育“面向全体,融入专业,分类指导,突出实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对接社会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整合和链接社会各类资源,为学生搭建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平台,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双创能力。

学校2015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选为“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复评,在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评比中荣获“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奖”,2018年荣获新华网全国“双创典型示范高校”,2020年荣获新华网全国“创就业示范高校”。2021年学院获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经验集体二等奖荣誉称号。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


持续加强课程建设和改革,提升学生就创业能力

《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突出以一引领、一抓手、一载体为主要特征的交互式教学体系,以多元化导师团参与项目指导为保障的实践教学模式;《大学生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打造沉浸式就业育人实践与实训模式。两门课程建设互相支撑,形成以职业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以互联网+大赛等社会实践为载体的成长成才教育、核心素养教育、职业素质教育、幸福人生教育的“全人教育”模式。

《创业基础与实践》课程先后获评校级课程思政培育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校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是全国唯一入选的民办院校。《大学生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先后获评校级一流课程、省级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以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创业指导教研室为依托的“遇见·知己”生涯规划特色咨询室获评广东省生涯规划特色工作室。

课程建设成果一览表

课程名称

获评(立项)时间

类型

等级

创业基础与实践

2020.01

课程思政培育项目

校级

2020.08

教学质量工程(一流课程)

校级

2020.11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校级

2020.12

广东省一流课程(社会实践类)

省级

2021.02

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省级

2021.04

广东省就业创业金课

省级

2021.05

全国就业创业金课

国家级

2021.12

全国创业特色教材研究项目

国家级

大学生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

2020.08

教学质量工程(一流课程)

校级

2021.12

全国就业特色教材研究项目

国家级

2022.05

广东省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

省级

2022.05

广东省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

省级

 

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学校链接大湾区特别是珠海本地优质行业、企业资源,为学生拓展了更多更好的双创实践平台,通过校内区市共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培育和孵化,并与校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形成全链条的资源对接平台,为学生创新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落地提供帮助,实现优质项目与资源的及时有效对接。

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实践基地(金融科技 校企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完善指导服务体系,为学生双创活动提供全程化指导服务

积极从场地、机构、资金、人员、设备、项目、政策、管理等各方面为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形成了“从项目遴选—项目孵化—项目扶持—项目评估—项目推送—项目指导—项目服务”等全程化和一站式创业指导服务。特别是连续六年举办双创项目暑期训练营,每年投入 40 余万元为学生项目打磨提供场地、设备支持,聘请指导教师和专家对项目进行深入的一对一打磨,帮助学生完善创新创业项目。

积极聘请校政行企专家等来校举办高层次双创论坛讲座,近三年举办双创讲座、论坛200余场次。

一站式服务体系

入孵项目评审

入孵项目评审

珠海科技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动员大会讲座

 第五届珠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拔赛暨金湾区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


学科竞赛成绩显著

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众创杯”等各级各类双创赛事,激发学生双创热情,全校学生参加各类双创实践活动覆盖面达100%。近4年学生荣获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1044项,特别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举办以来,全校累计参赛项目近14000项,参赛学生人数达56000余人次,共荣获国赛银奖1项、铜奖12项、省赛金奖5项、银奖16项、铜奖25项,连续7年获广东省优秀组织奖。2018年学校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并以此为契机广为宣传,极大激发了学生参加双创活动的热情。








学生获奖证书展示


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据第三方调查统计表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各项职业能力素养满足度评价均在96%以上,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达到93.78%,学生对就业指导指导服务满意度达96%以上。就业领域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如本土打印产业龙头企业纳思达就有我校150名毕业生),就业岗位较为优质,职业发展空间较大,行业流向与学校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定位相符。涌现出如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同类院校前列,多名优秀学子频频引起中央及媒体关注,人才培养成效逐年提高。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各行各业,如校友李欣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校友梁振运获评“2016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创办深圳振远文创集团,充分整合公司和行业资源回馈母校共建“吉珠振远班”;校友黄加荣作为广西平浪村“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校友刘东成工程师开发累计实名用户数超1亿的“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佘军;产品远销27个国家的珠海机甲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一巍等一大批就创业典型。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