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外国语学院:强化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17997 发布部门: 外国语学院
撰稿:外国语学院 摄影:外国语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王晶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创建于2007年的外语系,下设英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商务英语系(新设)和一个研究机构——韩国学研究所,是珠海科技学院规模较大的二级学院。开设英语、日语、朝鲜语、商务英语(新设)4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含英语2+2项目)、朝鲜语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亚非语言文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学院主要承担英语、日语、朝鲜语、商务英语4个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和全校二外日语、大学日语、二外韩语等的教学工作。经过15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事业心强、结构合理,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外籍教师加盟的师资团队。

外国语学院拥有配备堪称国内先进多媒体设施的专用教室44间,数字化语言实验室6间,集教学、会议两用的同声传译室1间。引进了世格BEC商务英语函电理实一体化实训系统、世格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竞赛及实训平台、亿学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亿学商务日语综合训练系统、英语写作评阅系统(I Write)和自主英语学习等近100万的软件设备。专业化的语音系统、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软硬件配置保证了教学和实践活动的高效运转。

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室(局部)

 

国际合作方留学部负责人在专业教室宣讲


 与时俱进,更新人才培养理念

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基础、灵活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的外语应用型人才。按照新国标的要求,学院组织4个专业修改和完善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涉及外国语言学、翻译学、外国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基础课程,以及论文写作与基本研究方法课程。突出对学生外语运用能力、文学鉴赏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的培养,以便将来学生能够在国际组织、外事机构、外资外贸企业、政府机关、教育机构、旅游部门等从事对外交流、国际贸易、涉外工程管理、外语教育、导游翻译等工作。

外籍教师约翰博士授课

应广东电视台邀请,朝鲜语专业韩国传统打击乐社团赴广州陈家祠录制节目


 彰显特色,构建多维实践育人体系

 狠抓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院自创建之初就实行早读晚修制度,以班级为单位,由专业主导,班主任负责,学工办配合,努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作息习惯。

 以赛促学,专业赛事捷报频传。在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全国高等学校日语专业四级和八级统测、全国朝鲜语专业四级统测和“国际韩国语能力考试”中,外国语学院学生连续多年取得喜人成绩,并在全国性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近五年来专业学科竞赛省级以上获奖达50余项。

 校企联合,推动协同育人。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同珠三角地区的96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实习基地。

 开放办学,促进国际交流。学院与美国、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的41所高校开展了交流合作,每年派出留学生近100名。交流项目涉及3+1留学、2+2双学位、寒暑假短期文化体验、赴外带薪实习等。

 重视实践,引导语言实际应用。学院重视实践教学,每学期均组织实践教学周的活动,以停课不离校、停学不中断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例如商务英语策划案大赛、简笔画教学大赛、日本知识大赛、日语话剧表演大赛、朝鲜语写作大赛、韩国传统民俗游戏体验等。

英语专业2+2观摩课

日语专业学生赴日留学期间参观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朝鲜语系师生实践周活动合影

英语专业实践周英文诗歌朗诵比赛

英语专业学子在“亿学杯”商务英语大赛省一等奖


 立德树人,培养知行合一的外语人

外国语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关注学生的共同发展与个性成长,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勇于担当、不计报酬,无偿为转入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补课,义务利用早读晚修检查学生的背诵和作业,躬身示范地引导学生做一名富有良知和责任感,掌握国际社交礼仪和行为规范的外语人。

外国语学院现有校级精品课程8门,在推动一流课程建设中,与强化课程思政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和提炼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德育元素、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努力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化、具体化的教学载体,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相统一,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三全教育目标。

王晶院长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为南油外服授予产学研实习基地牌匾


 服务社会,输送品学兼优的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立足珠海特区,以服务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输送社会紧缺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办学15年来,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了4600余名合格毕业生。

毕业生就业面广,择业余地大,区域分布好,遍布粤港澳大湾区和沿海开放城市,例如南方航空、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广州市公安局、珠海市公安局、韩国旅游发展局、韩国现代、韩国LG、松下中国调达中心、广东美的集团、广汽丰田、恒大集团、日立物流(香港)、富士康(深圳)科技集团、松下泰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白井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水木日语(深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等。

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近年来相继有学生考取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澳门大学、英国利兹大学、伯明翰大学、伦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筑波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汉阳大学、庆熙大学境内外名校。

外国语学院学子服务中国航展

举办国际(双边)学术会议


 桃李芬芳,培育行业栋梁之才

英语专业2011届毕业生陈冰茹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英语骨干教师;2015届毕业生蔡素丹为东莞中学骨干教师;2016届毕业生江诗敏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客户关系经理一职,先后参与了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华为展区、华为旗舰级产品发布会的策划工作。已毕业的校友业绩突出、情系母校,常常关注并助力专业的发展需要。其中,2012届优秀毕业生、美国丹佛SIT业务经理麦楚盈、2014届毕业生、北京大学博士生王子旋积极参与了经验分享会,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求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日语专业2012届毕业生敖翔,同年考取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经济研究科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惠州学院。2014届毕业生张焕霞,曾任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营业本部副理,现任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企划部区域经理;2014届毕业生王天锦,同年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国际关系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通过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2017年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赴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任汉语教师志愿者。2019届毕业生张晶晶,以第一名的总成绩成功考入中山大学,现攻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朝鲜语专业2011届毕业生张亚楠获韩国高丽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翻译学院朝鲜语系博士后研究员,2013届毕业生姜雨彤获韩国汉阳大学的博士学位,2014届毕业生许文霞获韩国世宗大学博士学位;2011届毕业生王乔、2013届毕业生韩沛为吉林省公安厅人民警察;2013届毕业生黄崇格就职于韩国友利银行,2014届毕业生姚若茵就职于韩国韩亚银行。

英语专业2011届校友陈冰茹

日语专业2015届校友江凯丽

朝鲜语专业2011届校友张亚楠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