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航空工程学院:筑基强能 航空报国

发布时间: 2022-06-23 浏览次数: 17131 发布部门: 航空工程学院
撰稿:隋江涛 摄影:刘骏灏 初审: 复审: 终审:王峰

航空工程学院是珠海科技学院的新生二级学院,2018年4月挂牌成立,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258人;现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2个专业,教师16人,教师中的博士占比58.3%,教授占比41.7%,教学名师占比33.3%(含军队院校育才金奖、银奖教师)。有6个实验室和1个无人机飞行训练(试验)场,与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分公司、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航空企业,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机制或教学实践基地。学院致力于培养志在航空报国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

  

乘航空产业大积聚之势,建一流航空工程学院  

国家实施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战略,推动“广东由民航大省向民航强省发展”。2019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航空客货总量世界第一,而且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8%”,南航的飞机机队已发展成为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的最大机队。国企中航通飞落户珠海,由世界最大的在研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为代表的通用飞机产业链逐步形成。国内民用飞机大修骨干企业摩天宇航空发动机公司、飞机起落架基地已扎根广东珠海和清远。深圳、珠海一带密集的无人机产业群世界闻名,全球民用无人机企业TOP10,大疆创新排名第一。广东高校的航空专业建设与航空产业在同步发展,近几年航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供不应求。我校处于珠海航空产业园腹地,距珠海国际航展中心约6公里,周围航空产业围绕,不少企业到我校寻找航空工程方面的人才。正是基于这样的大势,学校领导层决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流航空工程学院,为大湾区航空产业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珠海科技学院(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应运而生。2019年首开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2021年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开始招生,未来将根据产业发展对工程人才的需求缺口和发展前景,增设新的专业。目前,航空工程学院各项建设正按计划高质量推进,向着一流学院冲击。

  学生试飞研发的固定翼无人机

  

组“顶天立地”课程体系,育“图钉型”高水平人才  

创一流是终极目标,具体路该如何走?我们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条件,研究制定了航空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发展思路:“从工科航空专业起步,构筑航空工程技术平台;向相关专业拓展,形成航空专业集群优势;朝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范办学、提升层次水平。”并对学科专业布局、课程体系设置进行了精心设计。

反转课堂巩固学习成果

首先,选择国家新增本科特设专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作为首开专业。是因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无人驾驶航空器是人工智能的分支、是国家未来发展之所需要、是我国目前航空产业的新爆发点且已走在世界前列、现在及未来都有旺盛的人才需求。首选它,我们能够高起点发展航空教育。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是以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学习和研究为主线,集传感器技术、电子信息技术、飞行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于一体,培养系统地掌握无人机的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系统设计和研发、系统操纵与组装调试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在航空及相关领域从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研发、应用和管理、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的“图钉型”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人才。

其次,选择“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作为我们发展的扎根专业。因为它是航空航天类专业中的基本专业,与航空航天产业相伴同行,与很多航空航天类专业相关联,未来航空工程学院的专业发展将基于此专业进行拓展;同时它又是航空航天类的主干专业,关于飞行器的知识全面而系统,培养的人才对航空工程类岗位的适应面宽,有利于学生们就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是航空航天类的本科基本专业,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继承性较好,主旨培养较系统地掌握航空飞行器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的基本能力和相关实验技能,初步具备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设计制作能力以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图钉型”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人才。

  创新设实验室手把手教学

第三,设置“顶天地立”课程体系。一所大学培养的学生是怎么样的,根本上是由大学生学什么课程、学哪些课决定的。而这些所学课程都是按照培养目标和理念预先精心设置的。航空工程学院培养的是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创新人才,我们基于“顶天立地”的理念来设置专业课程体系。所谓“顶天”,就是课程体系的设置是以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最高的学术技术标准;所谓“立地”,就是课程体系的设置是以行业专业规范为最重要的专业技能标准;居“天地”之间的,是以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尺度为教育教学的基础标准。依据这三个标准,结合专业实际,优化设计基础科学知识、技术科学知识、专业技术知识三大知识体系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从宏观总体设计上,保证既符合国家规定的本科教育层次要求,又符合航空行业岗位工作的基本需要,还能确保培育质量的合格评估所要求的“底线”,把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求落实到具体课程里。

航空工程的课程体系,按层次可以划分为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三个课程模块。其中,通识类课程模块的课程第一、二学年学习,主要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计算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等,是依据教育部对本科教育层次的统一要求设置的,同一学科门类的各个专业的课程结构差别不大。学科基础课程模块的课程第二、三学年学习,主要是直接帮助后续专业课程学习而开设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基础理论课程,航空工程各工科专业之间既有相同,也有一定的差别。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力学、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画法几何、机械原理与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专业课程模块课程第三、四学年学习,各专业之间有较大的差别。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课:航空器结构与系统、航空动力装置原理、航空器通信与导航、飞行管理与控制系统、飞行器总体设计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课:飞行器结构力学、航空发动机原理、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制导与控制等。

第四,形成了“图钉型”专业培养模式。“顶天立地”课程体系的实施决定了我们的专业培养模式是“图钉型”的。图钉盖,须宽厚,能承受较大的压力,形容专业基础和专业原理知识须有一定的宽度和厚度,方能适应航空科技发展的需要。图钉尖,须锐利,能比较顺利地扎入物体,形容专业基本技能训练须有针对性,方能适应航空岗位工作需要。图钉杆,须坚硬,能保证压力之下不会轻易弯曲,形容理论与实际、方法与技能的结合须贯通,方能形成较强的应用能力。

航空电子系统综合实验室教学

  

建“实装+仿真”体系实验室,架“理解-体验-创新”桥梁  

航空工程各专业属于工科类专业,具有很强的工程指向性,因此要真正理解所学知识需要借助相关的实验条件去重现、验证,让学生明白“确实如此”;要将书本知识化为学生的认知,需要借助做各种实验,实证“此事原来是这样发生的”;要形成创新,既需要“大胆假设”,又需要通过各种实验“小心求证”;要形成工程实践能力,还需要开展机械工程技术训练、电子工程技术训练、学科专业基础技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等活动。因此我们精心设计了航空工程实验室体系。目前已经建设了6个实验室和1个无人机飞行训练场,后续随着新专业的开设,还有更多的实验室在筹建中。

一是以“学科平台+专业特色”模式构建实验室体系,确保整体优化。针对各航空专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又彼此独立的特点,我们构建了整体优化的“学科平台+专业”的实验室体系。其中,学科平台实验室按各专业的共性需要构建,如航空飞行器专修室等、航空电子系统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按专业个性需要构建,如无人机系列实验室。在实验室结构上,首先满足教学需要,然后按需向产教融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需要的高端滚动发展。

二是以“实装+仿真”的模式组建专业实验室,确保实用、管用、好用。经过深入比较研究,我们认为买旧飞机存在不好用、不安全、难管理等问题,教学使用又主要是静态观摩,教学效果有限,费效比很高。因此,决定开发先进的飞机模拟仿真教学训练系统、引入“半实物仿真”实验模式,把航空装备嵌入计算机系统,辅以飞机结构部件,形成真假搭配、虚实结合、先进实用的体系结构。目前已在航空动力装置实验室完成“航空活塞解剖发动机半实物仿真教学系统”项目建设。

三是创建航空特色鲜明的专修室,集航空资料室、航空器材室、航空模型教具室功能于一体,航空历史文化、航空原理与技术、航空产业紧密关联的航空飞行器专修室,培养站位高、视野开阔、有航空文化品味的航空人才。

四是无人机系列实验室定位于同类院校中等偏上档次,涵盖无人机设计、装配、测试、维护和使用等基本内容的实训模块,包括无人机飞控系统开发与设计等高端内容的研发模块和设备编组与实验室场地使用等。

  

畅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搭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平台  

学用结合,是实现知行合一的基础,为了达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以用趣学、以用深学,我们在拓宽视野和拓展能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在拓宽学生视野方面,有计划地组织到产学研合作航空企事业单位参观见学。先后参观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航空展览馆、飞机总装车间,聆听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的专题讲座;观摩中国航模大赛冠军何聪发的航模飞行表演等,走访珠海航空产业园企业,很受同学们欢迎。

在拓展学生能力方面,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各类学习研究活动。成立了航空协会,组建航模队,满足有兴趣的学生的需要;鼓励和维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不少学生主动报名参加老师用业余时间免费举办的电子设计等兴趣班;从大三开始,根据参加考研学生的需要开办各种补习班;吸收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实验室建设项目等活动,为他们提供科学探索成才的机会;我校是广东省航模运动协会会员单位,设有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考点;学校与瀚悦(深圳)科技体育有限公司共建了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方便学生考取专业执照,增强就业竞争力。同时,重视通过各类竞赛锻炼和提升学生能力,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航模比赛”等各类竞赛活动。


航空专修室

航空动力装置实验室

 

航空电子系统综合实验

     

  飞行控制实验室

 

飞机结构实验室-航模动力装置

飞机结构实验室-歼10像真飞机

  飞机结构实验室-多旋翼农用无人机

飞机结构实验室-水陆两栖飞机模型  

 

无人机创新设计实验室

 

无人机组装调试实验室

 

无人机飞行训练场

  

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团队,助航空学子就业创业  

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团队,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必要且重要的条件。我们发挥民办高校自主灵活的办学特点,从全国范围择优选聘高素质教师,建立了一支优势互补的教师团队。有一批来自航空院校的教师,如从军事航空院校选聘了多名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银奖获得者,有的是高层次专家或高层次科技人才,他们精通业务、责任心强、关心爱护学生。有一批来自航空产业的专家,如我国航空工业系统的研究院及制造基地的飞机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等多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民航系统的航空公司飞机维修部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们学术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熟悉航空工程技术工作岗位情况和人才培养要求,畅通了航空工业和运输航空业的动态信息。

教师队伍结构方面,主要质量指标均高于《国标》要求。高级职称教师占比91.7%,《国标》要求不低于30%;教授占比41.7%,《国标》要求每个专业至少1名;博士占比58.3%,《国标》要求不低于50%。此外,教学名师占比33.3%(含军队院校育才金奖、银奖教师)。

在2020、2021、2022年学校组织的教学满意度测评中,航空工程学院连续排名第一,学生们给予这支教师队伍以充分的肯定。

航空是可以大展雄才的事业,航空产业是支撑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柱性产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数据,运输航空按人机比100:1、通用航空6.6:1计算,到2025年全国运输航空需新增各类人才约25万人,通用航空约1.7万人;无人机驾驶员需求量异军突起,将达到近100万人。飞行器的研发制造和使用维修的产业链仍在发展完善,需要持续补充大批航空工程人才。2019年全国通用航空颁证通用机场数量达246座,首次超过运输机场数量(238);100万无人机驾驶员的需求数字背后,还有一个涵盖无人机的研发、制造、使用、维修和管理等全系统的庞大人才需求数字在支持。因此,学生有多种就业领域或方向可供选择:一是航空制造业,2021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航空航天产业将集中在珠海大力发展,就业机会在扩容。二是商业航空业,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南航、前十名的深航都在广东,就业需求相对稳定。三是通用航空业,2019年机场数量统计,通用航空已悄然超过运输航空,隐含很大的发展潜力,无人机领域人才需求旺盛。四是考研,部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有提升的空间。五是其它工程技术与管理类行业。

纸飞机大赛

    

航空知识大比拼

校园足球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