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音乐舞蹈学院:林籁泉韵,羽衣蹁跹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17314 发布部门: 音乐舞蹈学院
撰稿:吴烨 摄影: 初审: 复审: 终审:房雨林

音乐舞蹈学院现设有音乐教育系、音乐表演系、舞蹈系、学前教育系,现有本科生1215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高级职称、博士、硕士占教师总数92.86%。著名音乐理论家,博士生导师何平教授任音乐舞蹈学院首任院长。世界著名作曲家周龙、陈怡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主要由广东省艺术造诣高、具备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教授担任。现正在逐渐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

音乐舞蹈学院目前配备有可容纳650人的音乐厅,容纳150人的学术报告厅,97间琴房,及理论教室、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乐队排练室、钢琴调律教室、钢琴调律练习室等教学场地。

音乐厅

琴房

舞蹈教室


定目标,按专业培养人才

音乐学(师范)专业培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适应21世纪文化艺术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竞争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的音乐教育人才。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完成音乐教育领域内的相关专业技能课程、音乐理论课程、音乐文化课程、教育和心理学课程。毕业后能在中小学、幼教领域、企事业单位、各社会音乐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育工作。

音乐表演专业培养专业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音乐表演(演唱、演奏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文艺团体、中小学、培训机构、文化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音乐表演专业开设声乐表演、器乐演奏(含钢琴)两个专业方向。

舞蹈编导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舞蹈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舞蹈编创、表演与教学方面的能力,能在文艺团体、中小学、培训机构、文化公司等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编创以及文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培养师德高尚、有情怀、善保教、会育人、强适应、综合素养高、有创新精神和研究意识的幼儿园骨干教师;能胜任教育行政和管理部门、幼儿读物研发及出版部门、幼儿教育和康复机构、幼儿福利及幼儿权利保护机构等组织的相关专业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舞蹈课

钢琴课


促科研,带动专业发展

坚持以科研带动专业建设,统筹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优化配置,紧贴办学实际,不断凝炼专业特色研究方向,数名教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宣读论文;在2016首届南国音乐花会理论研讨会宣读论文;出席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高峰论坛并宣读论文;应教育部安排,作为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家讲师团成员,数年赴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四川、贵州讲学(2015-2019)。

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级、省级以及地市级课题20余项: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获得3项国家艺术基金,另有2位教师与承担单位合作获得2项国家艺术基金;获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资助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美育发展情况调研项目”2项,“中小学音乐课程教材改革与发展研究项目”1项;珠海市委宣传部文艺精品扶持项目2项等;主编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广东省“百部好书”扶持项目“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研究丛书”5部专著;主编广东省文联专项研究项目“广东音乐家研究文丛”4部专著;出版专著《北方生活情景》《中小学音乐课程教材改革与发展研究》《今夜的祝愿》《广东音乐家研究》《舞歌》《和声的理论与应用》《广东省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音乐的历史邂逅》《声乐应用教学曲集》等15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论文《美育谈:对冼星海作品中技术美的认知》《铁军东进 云岭回声——记一位在音乐艺术教育中不应被遗忘的作曲家何士德》获“广东省第五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专业组一等奖。独立完成大型交响叙事套曲《你从那里走来》(120分钟、广州交响乐团首演于广东省星海音乐厅)、合唱诗剧《那里,永恒的中国》(80分钟,首演于广州大剧院)、舞蹈诗篇《你从那里走来》(90分钟)等作品100余部。

原创大型交响叙事套曲《你从那里走来》专场音乐会

原创合唱诗剧《那里,永恒的中国》合唱专场音乐会


重实践,培养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教育部认证的各类国家级、省级大赛,坚持以赛促学,获得奖项数千项:合唱原创作品分别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五、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合唱作品《苏幕遮·怀旧》获广东省最高文艺奖“鲁迅文艺奖”;获广东省委宣传部第十二、十三届“百歌颂中华”合唱金奖;广东省第三届、第四届大学生声乐比赛金奖;2021年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音乐类一等奖;其他省级以上比赛20余项。舞蹈作品《激情草原》获2021年广东省年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舞蹈类一等奖;《雷声 雨声 枪声》在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获优秀创作奖;《蹴鞠择桂》在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赛乃姆与达甫》在第八届广东大学生舞蹈比赛(珠三角赛区)荣获第一名等。古筝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广东选拔赛金奖;2016年广东省广东音乐邀请赛专业组金奖;第七届广东音乐邀请赛民乐专场金奖;广东省第四届民族器乐大赛专业重奏组金奖;2021年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器乐类二等奖等。钢琴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比赛二等奖;上海钢琴公开赛全国总决赛“少年C组”第一名等。

音乐舞蹈学院女声合唱团分别获全国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音乐舞蹈学院合唱团广东省第十二、十三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总决赛金奖

古筝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广东选拔赛金奖;2016年广东省广东音乐邀请赛专业组金奖;获第七届广东音乐邀请赛民乐专场金奖;广东省第四届民族器乐大赛专业重奏组金奖等奖项

舞蹈作品《激情草原》获2021年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一等奖

舞蹈作品《雷声 雨声 枪声》在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获优秀创作奖

第五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比赛二等奖

 学院不断抓住各类演出机会,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如星期音乐会至今已举办76期;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10周年之冼星海作品音乐会;举办新年音乐会,在珠海市首演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全本;2016-2021年,前往中山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五邑大学、嘉应学院等15所学校,举办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合唱专场音乐会15场,并承接了中央芭蕾舞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国家京剧院到学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中央芭蕾舞团到珠海科技学院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国家京剧院到珠海科技学院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到珠海科技学院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2016-2021年,承担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5场,前往中山大学、广州美术学院、五邑大学、嘉应学院等15所学校举办专场音乐会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使命与梦想——2019中国梦·劳动美”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演出,并在中央台黄金时段播出;中央电视台在珠海拍摄的《新春嘉年华》节目录制,大年初一晚上,该节目在央视综艺CCTV-3播出;2021年中国珠海-德国布伦瑞克结好10周年纪念音乐会;参加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广东歌舞剧院承办,华发集团协办的“珠海之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文艺晚会”;粤港澳大湾区首届大学生艺术节演出;第二、三、四届留学生暨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周的开幕式演出;“湾区花正开——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珠海分会场”晚会演出;“珠海之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文艺晚会”;第十六届“中国心民族情”珠澳舞蹈交流及作品展演活动;珠海机场“追梦民航 祝福祖国”快闪等重要活动。

参加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使命与梦想——2019“中国梦·劳动美”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演出

 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心民族情”珠澳舞蹈交流及作品展演活动

参加由团中央、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的指导下,由珠海市委、市政府承办第二、三、四届留学生节暨海外学人才回国创业周开幕式演出


求合作,重视学生未来发展

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前,学院已经与社会文化艺术等各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广东实验中学金湾学校附属初中、珠海市艺术高中等20多家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教育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实行校企合作办学,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全方位培养音乐舞蹈应用型人才。每年定期举办招聘会,尽全力促进学生就业,学生往届就业率超过95%。同时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往年学生考研录取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有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学院大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境外优质教育教师资源,结合音乐舞蹈学院人才培养的办学思路,积极鼓励学生赴国(境)外学习深造。如2013级学生何梓滢,曾获2015“璀璨新星”中国优秀特长生星光国际音乐节钢琴赛广东赛区青年组二等奖;第十一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钢琴赛广东赛区青年A组特金奖;以及2016美南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广东赛区专业组一等奖。同时被英国伦敦大学、利物浦大学、利兹大学、金士顿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等4所名校录取研究生。2016级学生洪诗莹同时被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约克大学音乐系、南安普顿大学音乐表演专业等3所名校录取研究生。

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举办招聘会


学有所成,鼓励学生反哺社会

杜晓璐,中共党员,2015级音乐表演专业。2015级1班团支书、第七届青年志愿者协会音乐舞蹈学院分会主席,2015级年级团总支书记,音乐舞蹈学院第一届辩论队队长。曾参演2016年优秀学生专场音乐会声乐专场音乐会、2019年15级1班班级音乐会。2016年荣获金湾艺术节歌手大赛优秀奖、校园文化节辩论大赛“最佳辩手”,所在宿舍获“热心公益宿舍”称号。曾获学院二等奖学金,社会实践奖,连续三年获得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称号。2021年考入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民族声乐专业。2021年参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庆党百年“伟大力量”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大型演出,以及数场音乐会、汇报演出。

杜晓璐,2015级音乐表演专业

陈奕霖,2017级音乐学(师范)专业。曾获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第十四届“十佳大学生”提名奖荣誉、2020年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并获得“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获得“外语优秀单项奖学金”“优秀团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新生代理班长”荣誉;获得高级中学(音乐)教师资格证、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十级证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等级考试八级证书、大学四级、六级证书。曾参加第九届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中国赛区初赛,荣获青年组“一等奖”;参加第六届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荣获贝多芬奏鸣曲组“二等奖”;参加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中国·惠州赛区选拔赛,荣获肖邦练习区组“二等奖”。

陈奕霖,2017级音乐学(师范)专业

林诗景,2019级音乐学(师范)专业。2022年获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十佳励志大学生”荣誉;曾获“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连续两年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小学、中学(音乐)教师资格证、中国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证书、钢琴调律五级证书。曾获2021年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专业组一等奖;2020年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业组)一等奖;2021年获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珠海赛区金奖;2021年获爱乐华声·国际音乐盛典(珠海赛区)获“青年美声演唱组二等奖”。

林诗景,2019级音乐学(师范)专业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