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以建筑空间探讨社会百态,以大学生活筑造未来人生

发布时间: 2022-06-27 浏览次数: 18155 发布部门: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撰稿:冯小桃 摄影:叶清媚 初审: 复审: 终审:朱一敏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是珠海科技学院25个二级学院之一,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重点专业。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基础教育人才。基于“建筑学科五个发展方向”,扎实推进学院的内涵建设。在学校和学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学学科成功申报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学院坚持国际化、地域化和信息化的教学理念,强化基础素养与专业教育、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关注地区发展和未来需求。在坚持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的基础上,结合新变革、新技术,牢固树立“立足珠海,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根本定位。保持专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以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文化、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和城市特色,进而建立专业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坚持以地域性研究为专业发展核心,依托大湾区城市发展优势,适应建筑学专业时代发展趋势和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多方协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艺术修养和综合解决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能力的建筑学专业合格应用型人才。


雄厚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新机制

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人才培养新机制。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外聘教师5人,外籍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教师6名;有国外工作、学习经历的教师3名;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名。

学缘结构:有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哈工大、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兰州交大、深大、太原理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德国柏林国家美术学院等20多个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博士构成的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占比百分之90以上,一级注册建筑师2人,规划师1人。

学院定期召开建筑学专业和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工作会议,深度探讨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建设路径和有效举措。并进行全面改革,深度挖掘教学质量提高的多种途径,组织各级教学督导紧抓教学全流程,鼓励教师潜心研学,严保教学质量关,科研创新性。改革高年级教学模式,抓好教学质量的第一阵地——课堂教学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两个专业最大的特色就是小班教学、师徒培养模式。为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教学高效性,学院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管理模式,在高年级推广研究型教学模式和教师个人负责制。将学生分配至教师个人名下,运用科研项目的时效性、真实性、实践意义为引导,以科研团队为专业引领,以研究为途径,整合教学、科研、实践各项工作。提升教学水平,狠抓教学全流程,提高教学质量。学院通过严格规范和精细化的管理工作,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加强与地方建筑与规划设计单位的合作,聘请高水平的校外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参与课程和毕业设计的平涂及答辩环节的指导和评价工作,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下,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在教学过程中重点督查各门课程的教学计划执行、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考核等教学工作环节。专业负责人针对每门课程分别做出详细的教学计划编写指导,与任课教师进行多轮反馈和修改。同时与学生多次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有效地调控和解决问题,从而使教学质量得到保障。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以指导教师为第一责任人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认真对青年教师进行帮助和指导,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发挥教研或科研助手作用,帮助其尽快完成高校教师这一角色的转变,并努力指导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坚持政产学研结合,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科研成果不断增加。

培养“建筑历史研究”团队能带领学生对珠海市古建筑进行调研和测绘工作,对以北山村杨氏宗祠等古建筑进行了测绘,为珠海市的古建筑的历史资料的存储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该团队受到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委托,暑假期间将对大圩镇宝镜村进行实地测绘,帮助他们逐步建立整套建筑档案,并开展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申请工作。

北山村杨氏宗祠等古建筑进行测绘

与珠海市横琴规划局合作课程《建筑设计四》,完成横琴大地景观设计。用一年半的时间帮助政府完成70个老旧小区,共3万多户的更新调研工作。此外,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成立珠海建筑与城市设计协同创新中心,为珠海的地方勘察设计规划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学院得到了珠海各级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特色学科以地域化为依托建设。加大学院自申报通过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后,不断加大学科发展的建设力度,为重点学科的四个方向提供有效的支持和保证。珠海海岛保护与开发建设。在“海洋弹性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与桂山镇政府多次深度合作,开展海岛研究型毕业设计,为桂山岛海战纪念公园、海岛民居等设计方案,在海岛成功打造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名片。同时,也提升了师生地设计和实际应用水平。

珠海海滨城市空间设计,以真题方式为珠海发展助力。在海滨城市空间设计上,建筑学院师生多次赴横琴、香洲等地域进行调研和实践,并在我们课程设计作业中加入了横琴洪湾片区的城市设计,通过师生实践更好地为珠海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并得到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

古香山地区的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更新,保留传统传承文化。学院大力支持学院建筑历史领域的老师积极寻找古建筑承载的岭南故事与文化传承,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对斗门区南门村、淇澳岛白石街进行精确测绘和历史建筑保护活化更新。

提升建筑智能化应用,大力培养建筑信息化人才。与南方测绘公司等相关企业合作,进行多场测绘技术师生讲座与实操演示、包括三维扫描仪、RTK定位仪等;在课程建设中完善数字化课程,增设犀牛、lumion等新软件应用教学,选取优秀地学生进行无人机航拍与三维建模技术训练,并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时,购进绿色建筑分析软件,更好地服务教师的教学和学生作业设计。

三维扫描仪

RTK定位仪

无人机

人才培养目标是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专业本着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学和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获得建筑设计师和规划设计师基本素养,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行业创新人才。

骨干课程和学习内容有建筑学主要学习建筑制图、建筑设计基础、设计艺术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史、建筑构造与设计、建筑设计、毕业设计等方面的课程。

建筑学课程主要以设计实践类课程为主,除设计类课程外,还包括:艺术写生、城市与建筑考察、建筑师职业素养实践以及综合营造实验室和数字建构实验室的相关课程。

建筑学毕业生就业面广泛,毕业生近年来就业率一直稳定在100%。为土建类企事业单位输送了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后可以进入的就业部门包括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城市规划主管部门、建筑设计单位、建筑类施工或工程监理单位、房产类开发公司等。

城乡规划主要核心课程包括:场地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设计系列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等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工程测量实习、城市实践考察、城乡规划设计调研、规划师职业实践、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城乡规划在课程中安排美术写生实习、建筑认识考察、城市认识考察、设计院实习等活动,学生通过珠三角本地以及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外地城市和乡村考察,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考察调研逐步理解建筑与城市的艺术、技术、历史、文化、生活等属性,为专业学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培养兴趣。

城乡规划主要在规划与建筑设计机构、行政管理部门、开发建设公司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各类城乡规划设计、建筑和景观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城市开发建设、教育科研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深造。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已有两届就业率同样也在100%,期中还有部分学生参加国内考研和出国深造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毕业去向以广州深圳珠三角地区为主。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具有基本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掌握高等数学、了解建筑物理学、力学、材料学、生态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建筑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国内外建筑发展史,掌握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环境、建筑设备、空间形态表达基础等基本理论;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语言、线条、图形等进行设计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建筑方案设计能力和建筑师设计实践基本知识。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后,具有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等工程设计能力及初步研究、应用开发等能力。

与企业签产学研协议

走访企业交流


落实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人才培养

 在新时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学院定期召开建筑学专业和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工作会议,深度探讨本科教学质量和建设人才培养水平的建设路径和有效举措。并进行全面改革,深度挖掘教学质量提高的各种可能性,组织各专业狠抓教学,各教师潜心钻研教学。

改革高年级教学模式,抓好教学质量的第一阵地——课堂教学。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两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小班教学、师徒似的培养模式。外教课堂,美国外教杰森(Bailey Jason Dwayne)是我校的专业外教,来院10余年,为建筑学院进行专业教学,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对于建筑学院的国际化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美国外教杰森(Bailey Jason Dwayne)工作室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性,学院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管理模式,在高年级推广研究型教学模式和教师个人负责制。将学生分到教师个人名下,以项目为核心,以教师为龙头,以研究为途径,整合教学各项工作,研究型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自主意识。

提升水平,狠抓教学过程的执行,督促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学院通过严格规范和精细化的管理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同时加强与地方建筑与规划设计单位的合作,聘请高水平的校外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参与课程和毕业设计及答辩等环节指导和评价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学院教学工作平稳正常地运行。学院在教学过程中重点督查各门课程的教学计划执行、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考核等教学工作环节。开学前专业负责人针对每门课程分别做出详细的教学计划编写指导,与任课教师进行多轮反馈和修改。同时与学生多次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有效地调控和解决问题,从而使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任课教师指导毕业设计

模型讲解


优秀校友风采,服务建设经济

2011届毕业生何怡炜,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纽约城市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医疗建筑设计优化研究与华工本科毕设教学工作。在校期间,曾任建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毕业后从事设计与动画相关工作;2013年赴美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作为设计助理与主创设计师任职与纽约当地事务Terragni architetti;2016年毕业后作为初级建筑师于TEN-Arquitectos任职; 2017年加入原硕士院校,从事绿色建筑课题研究与研究生教学工作;2018年回国于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科在校期间,在苍惠杉老师的指导下,毕业设计获第二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专业组一等奖;在美期间,曾获Branch Technology国际3D打印建筑设计竞赛最佳视觉奖、国际设计类学生奖、美国建筑奖等。

2011届的毕业生梁欢,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珠海分院首席设计师。在大学期间,担任建筑协会会长,曾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曾获“优秀团干部”称号、“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社会实践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工作期间参与多个项目设计,例如:珠海市前山中学体育馆设计投标;珠海市石花西路住宅改造;珠海市第五中学改造;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楼设计;德鑫制药办公楼设计;创软厂房设计;嘉宝华商务中心大厦设计;健帆高科技生物园设计投标。

2011届的毕业生杨巍,现任TCL科技产业园公司投资拓展部高级经理。杨巍在校期间,曾担任建筑学系2009-2010两届学生会主席,荣获珠海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他签约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2015年任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2016年带领团队承接了珠海市当时最大的投融资项目合同额168亿元的珠海横琴口岸交通枢纽项目。2018年离开中建加入TCL产业园公司,目前负责TCL集团投融资项目及土地获取工作。

2012届的毕业生李业洁,现任广东中京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创建筑师、项目负责人。李业洁在校期间,曾担任建筑学系2010-2011两届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荣获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201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8月取得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职业资格证书。她在中京任职期间,带领设计团队完成了柬埔寨西港140米超高层办公楼、马来西亚别墅群、珠海深联电路板工业园等多项项目,获得建设方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学生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十大育人为体系培养人才

筑牢学生工作安全稳定防线,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学院学生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学工办坚持在“严”字上出实招,积极推行辅导员进课堂制度,开展学风建设月、宿舍安全检查等活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后疫情时期,全体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开展各项学生活动,“聚焦建筑—定格美的瞬间”摄影大赛、“50万+”共同成长计划支教活动、2022年校友返校日活动、参观珠海建筑师原创作品展览、参观珠海市规划展览馆、“灯塔引航·凝聚青年”-面对面助你实习成才梦、学院辩论赛、开展暖暖宠物村—我也想再一次拥抱温暖等多项活动。

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院内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强化家院联动,规范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在学校举办的“5.25”心理文化活动月和心连心和谐宿舍的活动各项活动中获奖多项。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方针促进毕业生就业。面对反复的疫情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动员全院力量,积极推进学院113名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开展指导培训4次,举办专场招聘学生提供54个工作岗位,前往珠三角地区走访实习企业14家。目前学院就业率100%。在2022届毕业生中,考取国内外研究生4人,国内研究生5人,其中有深圳大学等,报名三支一扶的3人,应征入伍的1人。

十周年校友返校日

学生活动

培育“一院一品”, 汇聚团建品牌力量。学院团委开展建造节专业类活动、举办面对面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服务青年成长。在学院以及校团委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在专业类比赛中获奖多项,一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6项,市级5项,校级7项 。

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展览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