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定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精密机械、电子、电路、光学、自动控制、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型学科专业,也是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唯一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作用面宽广,可服务于仪器仪表设计制造、工业自动化控制、火箭导弹卫星发射及监控、深海探测、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本专业立足珠海,重点培养具备测量控制和精密仪器方面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粤港澳大湾区从事精密仪器与系统设计制造、精密机械设计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等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以大湾区产业的创新发展为需求,以产学研实践平台为依托,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着力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格、深厚人文素养、扎实专业知识、过硬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传感器检测技术、自动控制、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毕业学生可从事测控技术及电子信息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和测控系统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学分为165学分,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可系统掌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基础知识,并能够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工程技能,发现、研究与解决测控领域的工程技术问题;具备良好的交流、协调与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自主学习来完善知识体系,具备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在工作、学习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能积极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包括信息与测控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由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教学环节四大部分构成。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测控网络等。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以下2部分:

1.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具体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

2.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具体包括金工实习、电子工艺、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路CAD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编程语言课程设计、传感器系统课程设计、测控系统综合设计、专业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5人。本专业老师在大学或研究生阶段都具有测控技术及相近专业的学习背景,专业知识扎实;本专业还有3名教师具有企业任职经历,实践能力丰富,与企业沟通渠道顺畅;同时本专业还聘请着多名吉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教师担任部分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和部分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广东省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撑实践类课程教学,该中心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400多万元。

该中心包括2大类共21个实验室:

1、测控类实验室:包括测控技术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Ⅰ和通信技术实验室Ⅱ。在该三个实验中可开展测控原理基础实验、通信原理基础实验、测控网原理实验和测控技术仿真实验等。

2、基础类实验室:包括电子信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传感器原理与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自动化实验室、电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EDA实验室、智能仪器与智能控制创新技术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等。利用这些实验室可进行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EDA等课程的实验。

此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培训基地、电子实训基地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客空间三个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实践平台。

本专业还先后与10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学生生产实习提供稳定的实习基地,并为就业提供了通畅的渠道。

通信技术实验室

测控技术实验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通信技术为专业基础,着重学习传感器检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嵌入式系统设计技术等,并进行系统的测控理论和工程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在精密仪器与系统设计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等领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持续开展“创客、创新、创业”三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种类型的学科竞赛和丰富多彩的实践创新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而且通过与10多家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进行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其 “实习、实践、就业”的三大功能,为学生提供了稳定、持续的应用能力实践平台和通畅的就业渠道。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业自动控制和精密仪器设计企业,以及电子信息技术、高速铁路、民用航空及金融等领域,从事测控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新产品研究、设计、集成等工作,也可进入相关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渠道通畅,就业前景广阔。

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组织学生到到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进行调研


荣誉获奖


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第七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单位

广东省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含通信类实验室)

与粤嵌公司共建智能硬件创客空间

2019年-2021年连续获得就业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