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

专业定位


学前教育专业紧扣国家发展需求,在新文科、新师范建设的背景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多种模式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依据学生基础和专业特点,坚持“重基础、强技术、宽适应”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途径,努力建设一流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


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以培养合格的幼儿园教师为目标。

1.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职业认同和健康的身心素质。热爱儿童,热爱本职工作,遵守专业伦理和相关法律法规。

2.具有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熟悉儿童生理学、心理学、行为学,能将本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融会贯通用于指导教育实践,能敏锐地观察分析儿童的学习与发展、善于指导儿童的学习过程,能科学规划与实施保育教育活动,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幼儿园教师。

3.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能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资源创设适宜的班级环境、建立良好班级秩序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成为能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工作的优秀幼儿园班主任。具备从爱心出发,依据儿童思维和行为特点和智力开发规律引导和照顾儿童的能力。

4.具备发现与反思学前教育现实问题,并运用恰当教育研究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承担学前教育课题研究与幼儿园课程开发任务,并形成研究成果,成为能胜任研究工作的教研型幼儿园教师。具有不断学习学前教育新理念、新方法、新技能,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能力。


培养规格


学制:4年

学分:160学分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毕业要求:

1[践行师德](师德规范、教育情怀)

1.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1.2【教育情怀】具有真诚的从教意愿与坚定的教育信仰;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立志成为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的幼儿教师。

2[学会教学](保教素养、保教能力)

2.1【保教素养】掌握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不同年龄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不同年龄阶段幼儿保育和教育的知识和先进理论。理解和运用学科相关知识,综合领会并形成专业领域教学知识;初步习得基于专业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与策略。

2.2【保教能力】具有较强的儿童保育教育实践能力。具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能力、幼儿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幼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儿童激励与评价的能力。

2.3具有一定的通识性知识与艺术知识、技能与素养。具有一定的通识性知识;具有舞蹈、音乐和美术知识与技能,特别是能有效开展幼儿园艺术活动的能力与素养。

3[学会育人](班级管理、综合育人)

3.1【班级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创设良好班级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班级氛围。为人师表,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

3.2【综合育人】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4[学会发展](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4.1【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学习先进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制订自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规划,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具有自我管理能力;理解教师是反思型实践者,能针对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进行探索和研究,不断进行反思,改进保教工作。

4.2【沟通合作】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保教工作,善于倾听,和蔼可亲,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发展;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本专业基于现代教育理念,以人才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以公共基础与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构成的课程体系。

2.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发展、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学前教育发展史略、儿童健康教育、儿童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儿童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儿童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公共实践类: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

(2)专业实践类:教学观摩、三字一话、教育口语、见习、微课制作、专业特色活动、研习、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师资队伍


目前学前教育核心教师共有 7 人,其中高级职称 4 人,博士、硕士占教师总数 50 %。

音乐舞蹈学院首任院长为音乐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平教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世界著名作曲家周龙、陈怡担任音乐舞蹈学院客座教授。兼职教师主要由广东省艺术造诣高、具备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教授担任。


教学条件


音乐舞蹈学院坐落在学校东南隅一座独立教学楼内,配备有可容纳 650 人的音乐厅,容纳 150 人的学术报告厅,管弦乐、合唱、舞蹈排练厅,多媒体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100 余间钢琴练习房(建筑总面积7342平方米),以及钢琴、管弦乐器、民族乐器、打击乐器、组合多媒体录放音响等的相关教学设施(设备总值约500万元)。

音乐厅

学术报告厅 

舞蹈教室


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要求学生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保教工作,善于倾听,和蔼可亲,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发展;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培养合格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