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和行业需求,聚焦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地方院校的办学定位,主要为本经济区域培养出高质量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基于语言知识、商务知识、商务技能、跨文化沟通四个板块展开人才培养。旨在培养出强英语、精商务、厚人文、拥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会交流、善合作、能创新高质量的“复合融通型”和“创新应用型”商英人才。本专业先后经历了英语专业(商务方向)到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历程,2022年正式获国家教育部批准,今年计划招生人数为60人。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的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掌握语言学、经济学、金融学、法学等跨学科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听说读写译等英语运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合作与创新精神;能够在涉外经济部门、外资企业及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贸易等国际商务活动,胜任商务翻译、文秘助理、商务谈判、跨境电商、单证处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

学位:文学学士

学分:160学分

知识结构: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市场营销学等学科理论;掌握国际贸易、国际结算、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商务及实务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知识;熟悉中外文化差异和国际商务礼仪,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了解本国和国际商务政策法规和国际商务惯例;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学科知识。

能力结构: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具有跨境电子商务的口笔译能力;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和参与普通国际贸易活动的能力;具有运用经济、金融、贸易、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参与国际商贸活动的能力;具有使用英语进行商务谈判能力,协作、协商与合作能力;具备第二外语初步运用能力。

素质结构: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参与国际商务活动的专业素养、法治观念和商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竞争意识。


课程体系


依据《国标》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总学分为160学分,总学时为2554学时,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实践环节和毕业论文五个部分。

1)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计算机应用基础、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大学体育、大学生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及美育教育类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分为语言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共18门。语言技能课程 7 门,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公共演讲、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专业知识课程共 11门,包括经济学导论、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市场营销学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跨境电商、跨文化商务交际、西方文明史、英美文学导读、学术论文写作。

3)专业方向课程

根据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办学规模,设置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专业方向。专业方向课程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外贸函电、跨境电商、跨境电商视觉设计与营销、海外客户接单与管理、国际商法等课程。

4)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分为公共实践类环节和专业实践类环节。其中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旨在让学生操练和熟悉外贸、金融、营销、函电、电商等实务流程。专业实践类环节即构建商务英语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具体包括企业文化考察、围绕专业课程内容进行的教学实践周各类比赛及实训课程。毕业实习在已签约的校外实习基地集中实施或自主完成。

5)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重点考察学生商务英语和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以及实践与创新能力。毕业论文选题设计,倡导以项目为依托,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广泛深入阅读国内外文献,根据专业兴趣和方向确定选题。毕业论文应采用英语撰写,正文长度一般不少于5000词,可采用学术论文、商务计划书、商务调研研究报告、商务案例分析报告、商务翻译及评述等多种形式,要求符合学术规范。


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任教师为15人,在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等方面配置合理。博士6人(含在读),硕士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100%;高级职称(副教授以上)9人,中级职称6人;36-55岁教师10人,占比66.67%;双师型教师6人。总之,商务英语教师团队是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一定商务实战经历的师资队伍。


教学条件


我校拥有现代化数字语音室7间419座,同声传译室1间41座;2018年引进了世格BEC商务英语函电理实一体化实训系统;2019年引进了世格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竞赛及实训平台、亿学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完全满足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同声传译实验室


专业特色


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以全英教学和商务实践为特色,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突出商务职场英语语言运用、商务实践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并根据新文科思路,构建了“语言知识与技能+商务知识与技能+跨文化商务交际技能+人文素养”的“四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开设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专业模块;同时还设计了对应的实践课程和系列活动,分层、分级、分课程模块形成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到岗实践的新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校内、校外联动式实践教学平台,深化探索“产教研”相融合。

商务英语实训室

外国语学院组织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培训


荣誉获奖


学生在历年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国才考试等通过率稳居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其中2021年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1.98%,在广东省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

在全国商务英语类学科竞赛中,学生佳绩频出,跻身于许多名校间,斩获多项省级和国家级奖项。2018-2021年商务英语类比赛中我院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7项,市级奖项1项,获奖人次多达52人次,优秀指导教师10人次。

2018-2021年商务英语类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竞赛名称(包括赛区、组别等)

奖项

级别

1

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

二等奖

国家级

2

2021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

三等奖

国家级

3

第八届“商骄”商务英语演讲大赛珠海澳门赛区

一等奖

省级

4

2019 年 “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

一等奖

省级

5

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

一等奖

省级

6

2021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

一等奖

省级

7

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南赛区决赛

二等奖

省级

8

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总决赛

三等奖

省级

9

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南赛区决赛

三等奖

省级

10

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南赛区决赛

优秀奖

省级


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获一等奖

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学生获奖证书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选择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既可以选择商科相关专业,也可以选择英语专业。

毕业生就业层次高,广适性强,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外资企业、外贸企业、海关等涉外机构、电子商务、国际商务管理、翻译及谈判等领域。

  • 可在外贸、保险、物流、海关等领域从事外经贸相关工作,如外贸跟单员、业务员(包括销售专员、采购专员)等;

  • 可在电子商务领域从事与跨境电商相关工作,如从事运营助理、网络推广助理、电子商务专员等工作;

  • 可在翻译领域从事商务翻译相关工作,如各涉外企业的外事口笔译工作,以及会展翻译、组织策划等;

  • 可在国际商务管理领域从事管理相关工作,如人事专员、背调专员、文秘、高管助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