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而成立的新工科本科专业,也是以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电子、机械为主的跨学科专业。本专业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硕士研究生,是珠海科技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建设点的支撑专业之一;与世界500强企业ABB机器人(珠海)联合共建了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设有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珠海市智能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也是智能机器人(国际)产教联盟理事单位和珠海市自动化学会会员单位。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思想,能够在机器人、人工智能、信息与控制、智能制造等领域从事科研、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工程实施与技术服务等创新性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珠海科技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城市、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的珠海市,位于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战略布局的珠江西岸核心,毗邻港澳,连接世界,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本专业秉承“重创新、育潜力、强能力”的办学理念,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重要战略领域培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未来机器人产业培育中坚力量。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四大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能够掌握必备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机器人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技能,分析解决机器人领域的工程问题,完成机器人系统相关的设计、开发、应用与维护;

培养目标2:能够与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地交流与沟通,具有拼搏进取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发挥骨干作用;

培养目标3:具有国际视野和持续学习能力,跟踪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发展,积极创新,熟悉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标准、行业政策及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培养目标4:具有健康的身心、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及职业道德,在工程实践中考虑环境因素,遵守工程伦理及人文社会准则。 


培养规格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总学分:165学分

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安全与健康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器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器人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器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机器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1.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机器人学、机器人ROS系统、机器人传感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集成技术。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金工实习、电工电子技术实验、电工电子综合实践、文献检索及科技论文写作、单片机应用课程设计、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智能机器人课程设计、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机器视觉课程设计、机器人操作系统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师资队伍


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是珠海科技学院智能制造核心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自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工5人,讲师6人;博士3人,硕士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师资来源于军队科教单位、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ABB机器人等著名高校和高端企业,多人在全国一、二级学术团体担任委员、理事职务,拥有国家及省部级专家身份或广东南粤名师称号。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及实践教学平台,包括设有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珠海市智能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设有广东省机械与汽车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等实践教学平台。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6200余平方米,现代化实验设备价值3000多万元。建有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室、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机器人离线编程与虚拟仿真实训室、机器视觉技术实验室及珠海科技学院重点实验室数字化过程控制与测试工程技术中心,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环节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

本专业与校外50余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协议,对接高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行业制造企业,搭建协同育人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科研及就业等机会。此外出版有《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技术》《机械制图》等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及《面向机器人操作的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等课程设计教材,其中《机械制图》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

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器视觉技术实验室

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实训室

VR虚拟操控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专业征途战队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跟学科与产业前沿,遵循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的先进理念,引进国际知名的ABB机器人公司,紧贴产业及社会对机器人工程人才的真实需求,保持课程教学与产业发展同步接轨,课堂实践与产业实训无缝衔接,形成了“课程赛事相结合、教学研究相结合”的成功育人路径,赛教结合、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发展潜力。使得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创新争优精神。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等从事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工作,或在该领域自主创新创业,或选择继续深造。


荣誉获奖


智能机器人(国际)产教联盟理事单位

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2021投壶行觞比赛全国二等奖,2021年


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单项赛全国二、三等奖,2021年


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单项赛华南赛区一、二等奖,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