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专业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民办高等学校的办学优势。本专业立足珠海,立足大湾区经济特区地缘,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及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以“三全育人”为引领、“四个融合”为驱动,从家国情怀、品格塑造、专业知识、科学精神四个方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立体化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现由规模、外延、粗放式发展向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6年成为广东省第一批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照国家标准设计类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能在创意性企业、文化传播机构、高等院校、创意研究等单位从事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学制:4年

学分:162学分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知识要求

系统掌握设计学的基础核心及本专业核心知识;及设计学基本研究方法;能够运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和文学素养。

素质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应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

能力要求

了解所学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掌握一定的创新创业基础技能,掌握设计创意、表达、沟通、加工的基本方法,能基本胜任本专业领域内一定设计项目的策划、创意、组织及实施。


课程体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主要由通识教育、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三类课程组成。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传播学、美学。

核心课程:编排与版式、插画设计、印刷与制作、图形与影像、设计概论、包装系统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网页设计制作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

(2)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课外培养活动、创新创业教育I-IV、毕业设计、毕业实习。


师资队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团队共计47人(含兼职、外聘人员)。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26人。其中博士(在读)4人,硕士学历27人,双师型教师11人。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如: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法国马赛第三大学、德国下莱茵应用科技大学、布鲁内尔大学等院校。

积极打造一支兼职教师队伍,聘任企业和行业专家来校任教,所聘专家参与到部分实践课程的授课活动及培养方案的修订等教学、科研活动中。


教学条件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重视和加强实验实训教学的软硬件条件建设,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托于学校实验楼专业设备群,仅学院内部就先后建有环艺实验室、工业造型实验室、广告实验室、服装实验室、会展实验室、影像实验室、卡漫实验室、综合机房实验室等。实验室总面积达900㎡,配备了精雕CVC雕刻机、绘图仪、图形工作站、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扫描仪、激光打印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VR等专业设备500余件,总投资500余万元。

校外实验(实践)方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积极与省内、外相关企业联合建设学生专业实习基地,截至目前已经与57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校企实习(实践)基地。每年派出学生到企业进行认知实习和专业实习,提高实践能力,为学生就业创造平台及条件。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市场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以“项目驱动”为手段,以打造实践教学体系为重点,具备综合艺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设计应用型人才。21世纪是知识信息的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体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色彩、文字、图形、形态手段在视觉媒体中传达信息、传递理念、传递商业促销目的,达到促销、展示、认知等作用。因此这方面的人才显的越来越重要。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能在创意性企业、文化传播机构、高等院校、创意研究等单位从事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该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率99%。


荣誉获奖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高度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学中,把各类学科竞赛引入课程中,以赛促学,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市级以上奖励130余项;2015-2021连续多年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远华杯”全国大学生会展创意大赛、思路“视觉大师”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家级、行业尖端级比赛中获得特等、一等、二等及优秀多个奖项。如:

(1)在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斩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2)2020年11月15至11月21日举行的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三个代表队在竞赛环节,获得竞赛类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以及“最佳院校组织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

(3)2021年7月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展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