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朝鲜语专业

专业定位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朝鲜语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外语人才,努力打造在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朝鲜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具备良好的朝鲜语语言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了解韩国、朝鲜国情,能够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外语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分

学制:4年

学分:160学分

二、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社会责任感,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学科基本素养、合作精神与创新创业精神、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

三、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朝鲜语语言知识、文学知识、国别与区域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体现专业特色。

四、能力要求

具有良好的朝鲜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以及熟练运用朝鲜语的语言能力,具有文学赏析能力、思辨能力;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并了解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能力、专业技能实践能力、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际运用及操作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由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共实践类环节、专业实践类环节构成。

 一、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朝鲜语、中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朝鲜语语法、基础朝鲜语视听说、中级朝鲜语视听说、高级朝鲜语视听说、基础朝鲜语口语、中级朝鲜语口语、高级朝鲜语口语、朝汉互译、朝鲜文学史、朝鲜半岛社会与文化、朝鲜语写作。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

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Ⅰ-Ⅳ、课外培养。(科技活动、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

(二)专业实践类

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朝汉互译模拟训练、韩国文化体验与实训。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00%具有在世界100强高校和国内双一流高校学习、工作经历,100%具有国际教育背景。其中教授2人,博士后研究员2人,博士占比60%,韩国籍外教占比20%。研究方向涵盖语言学、文学、翻译学、跨文化研究、国际关系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诸多领域,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分布科学、合理。


教学条件


一、教学设施

外国语学院坚持小班教学(每班28-35人),拥有配备堪称国内先进多媒体设施的专用教室40间。另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6间,集教学、会议两用的同声传译室1间,具有专业化的语音系统及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硬件配置。充足的软硬件配置保证了教学和实践活动的正常运行。

二、在线课程及图书资源

建设7门在线开放课程,馆藏10,000余册韩文原版图书,充分满足专业师生科研与教学所需。

三、实习基地

拥有49家校内外高层次、高质量实习基地,积极推进校企对接,为学生顺利完成实习就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

专业走访慰问在广州LG公司工作学生

专业走访慰问在佛山广东凯捷咨询公司工作学生

已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实习基地

语言实验室


专业特色


朝鲜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学校重点学科(亚非语言文学)、重点专业。本专业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韩国教育部海外韩国学孵化型项目、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东省教学团队项目等,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院校排行榜中位居第一。据教育部学信网数据显示,朝鲜语专业推荐指数我校排名全国第三,专业满意度校内排名第一。

专业重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大力推进中韩校区融合、教师融合、课程融合、学生融合。与30所韩国合作高校全面启动“2+2”“3+1”中韩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双学士学位项目、“4+2”本升硕推荐项目,先后派遣800余名学生赴韩国高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世界500强高校留学深造。

专业注重强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联合49家企业实践实训基地,着力培养“韩国语 + 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主要就业单位有政府部门、国企、央企、高等院校,还有三星、SK、LG、大韩航空、韩国友利银行等韩国企业。近三年,初次就业率为94%以上。


荣誉获奖


专业师生参加国内外各类竞赛,成绩斐然。曾获大韩民国学术院优秀学术著作奖、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学术创新奖,此外,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23项。


专业教师荣获优秀学术著作奖

专业教师荣获“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韩语专业组三等奖

专业毕业生荣获2016年度在韩中国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术创新奖

荣获“第十二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

荣获“第一届中国大学生韩国语VLOG大赛”一等奖、最佳组织奖

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成均韩文写作大赛”银奖

荣获“外研社韩语朗读周”比赛“最佳表现奖”

荣获“中韩建交30周年全国大学生韩语演讲比赛”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

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