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珠海科技学院的“综合性、应用型、开放式、强特色、居一流”整体办学定位为基础,确定了培养机器人行业背景厚重、创新意识强、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工程科学中将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在系统工程基础上有机地加以综合,以实现整个系统最佳化的一门交叉学科。为了服务大湾区新工科、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学校依托机械工程学院,以本专业为载体与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学院。


培养目标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及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相关行业的高级专业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学分:165学分

四、毕业要求

(一)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

(二)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三)设计 / 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四)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机械电子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五)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能够使用现代化先进工具进行机械电子设计、分析与模拟仿真。 

(六)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七)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课程体系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要由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组成,共四大类。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传动、电子技术基础、UG CAD/CAM、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测试与传感技术、机器人运动学与控制。本专业《机械制图》和《机械制造技术》两门课程是广东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其中《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还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可编程序控制器》课程荣获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广东省一等奖。

专业特色课程包括: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人工智能编程基础、智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

实践教学环节总学分共计52.81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32%。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雄厚,拥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5人、副教授2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为高级工程师),教授、副教授占比80%以上。拥有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和珠海市优秀教师各一人。教师队伍的科研方向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导向,并结合广东省新工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需求,积极与珠三角企业合作,主要科研合作方向有: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视觉检测、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


教学条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为珠海科技学院特色专业,目前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与世界500强ABB机器人联合共建工业机器人方向,正在实施2019年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2018年开始设置、招生、办学,其前身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2005年设置的“机电一体化”方向。该专业现以机器人产业学院和广东省智能视觉与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培养平台,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相关教学工作。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除了机械电子专业实验室、PLC实验室、液压与气动等众多基础实验室之外,还有2020年建成的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中心专业硬件设施过硬。包含四个实训(实验)室: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虚拟仿真实训室、机器视觉实验室;拥有价值600多万元的机器人实验设备。


学生参加工业机器人操作考核

学生使用VR仿真自动化产线

学生进行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

学生进行机器视觉实训

3D打印前的模型预处理


专业特色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结合广东省新工科和智能制造人才迫切需求的实状,确立了“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专注内涵建设,走产教融合之路,结合共建企业的资源优势,凝练专业特色,培养应用型人才,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的办学理念。

一、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施行了面向行业企业的开放融合、产教融合、“三创”融合,构建了实力雄厚、校企融合的师资队伍和专业对接岗位、能力递进强化的课程体系,作实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二、将基于NX和RobotStudio的数字孪生技术贯穿整个培养方案。

三、将竞赛融入课程设计。将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挑战杯、攀登计划、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及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等比赛与课程设计、课外培养相结合。截至2021年就有60余人次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并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20人次。


荣誉获奖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高校赛获奖证书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高校赛获奖证书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高校赛获奖证书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0)竞赛

第十一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0)竞赛

第十一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唐本平同学带队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国际二等奖)

唐本平同学荣获十佳励志大学生证书

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高校赛获奖同学与指导教师黄景德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