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金融工程专业立足珠海,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澳合作的最前沿阵地,金融工程专业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对接金融新业态,深化校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强化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适应湾区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领域应用型精英。


培养目标


金融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现代金融学、大数据处理技术、量化分析手段和方法,具备设计、开发、组合金融产品和有效识别、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遵守国家有关金融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适宜在金融机构、监管部门以及企业从事金融产品设计、数据分析、风险管理、技术支持及管理的复合型金融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分:160.5学分

二、知识要求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备理论分析和实际操作的基本能力。 

(二)了解金融工程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识我国有关金融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了解金融工程领域的国际惯例及其国外的法律和法规。

(三)了解金融市场的运作原理以及各种金融工具的特点,具有熟练的金融、证券、理财、大数据分析、风险管理等应用业务操作能力。

三、能力要求

(一)能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适应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与时俱进。

(二)能够在金融实践活动中灵活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经济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三)具备创新创业精神,能够把握金融发展趋势,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四)具有良好的中文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

四、素质要求

(一)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

(二)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素养。

(三)具备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包含: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实践教学环节。见表1

  

表1   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架构

主干学科及类别主要包括通识教育类课程、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学科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及选修课程。见表2


表2   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金融工程具备一支适应本科教学需要、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其中有金融工程领域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和专业带头人,有境内外知名大学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高级职称占比36.4%,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5.5%。


教学条件


金融学类学科共拥有5个实验室及金融科技校企协同中心,总面积12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名以上的学生进行实训操作。学生在实验室可以完成证券投资实训、保险实训、基金实训;项目投资的经济可行性评价;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经济数据分析课程的建模和实践应用学习。见下图


金融综合实验室及金融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以“同一平台、双向参与、资源共享”的方式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多家知名企业,如经传多赢投资咨询、嘉强基金、天琴资产管理、富银控股、横琴新区创新金融研修院、东莞证券、国信证券等数十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协同构建培养模式、协同研究课程设置、协同开展专业建设、协同组织教学管理、协同进行绩效评价“五协同”育人机制。


专业特色


一、对接港澳,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依托区位优势,与境外优质高校及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项目合作,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二、产教深度融合。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企业高层领衔主讲,共建课程体系,全方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三、学科交叉,创新培养。将“金融学+计算机科技+数理统计”交叉融合,依托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复合技能。


荣誉获奖

         

 

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第六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二等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 金奖

2021广东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 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横琴)国际高校量化金融大赛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