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投资学专业

专业定位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学就是对投资进行系统研究,从而更科学地进行投资活动。本专业立足珠海、近临横琴,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澳合作的最前沿阵地,投资学专业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对接投资新业态,深化校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强化专业特色与优势,培养适应湾区经济发展需要的投资领域应用型精英。


培养目标


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道德修养、创新精神及创业能力;系统掌握投资学的相关理论知识,熟识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实物投资、金融资产投资、产业投资等方面综合专业技能,能将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投资实践,具备基本的投资组织与操作能力;具备基本的财商素养、敏锐的市场信息捕捉能力和理财规划能力的应用型投资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学制:四年            学位: 经济学学士        学分:160.5学分

二、知识要求: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从事投资的相关工作。牢固掌握投资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三、素质要求: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职业操守及专业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能力要求:能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在投资实践中灵活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具备创新创业精神,能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良好的写作、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等。


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包含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见表1。            

表1  投资专业课程体系架构

二、主干学科及课程类别。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课程类别主要包括通识教育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及选修课程,见表2。


表2  投资学专业课程体系

三、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包括学年总结、社会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投资学具备一支适应本科教学需要、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其中有投资领域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和专业带头人,有境内外知名大学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高级职称占比45.5%,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5.5%。


教学条件


投资学专业拥有5个共享实验室,总面积12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名以上的学生进行实训操作。在实验室学生可以完成证券投资实训、保险实训、基金实训;项目投资的经济可行性评价;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经济数据分析课程的建模和实践应用学习。

以“同一平台、双向参与、资源共享”的方式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多家知名企业,如经传多赢投资咨询、嘉强基金、天琴资产管理、富银控股、横琴新区创新金融研修院、东莞证券、国信证券等数十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图1 实训课堂

图2 金融科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

                              


专业特色


一 、对接港澳,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

依托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区位优势,服务“双区驱动”战略,与区内优质高校开展多层次项目合作;与区内企业开展多形式业务交流合作,打通跨境人才流通渠道,为学生提供留学、短期交流等多形式学习渠道,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二、产教深度融合。

由企业高层领衔主讲,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开发10门校企合作课程;定期举办“金贸大讲堂”“行业专家进课堂”加强学术交流,开拓学生视野。依托工信部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实践基地(金融科技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等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与广发证券、经传多赢投资咨询、嘉强基金、天琴资产管理等相关投资机构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


荣誉获奖

     

第六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二等奖

2020广东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 二等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银奖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 金奖

    

2020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二等奖

2020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简历设计)大赛暨世界杯青少年创造力挑战赛中国赛区   银奖 

         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决赛   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