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工业工程专业是以智能制造、管理创新、IE技术为研究对象,以工业工程理论方法为纽带,以运筹学、人因工程、工厂规划、计算机技术及现代集成制造技术为工具,集工程学和管理学而成的综合型、交叉型学科。

本专业突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现代工程技术、智能制造、管理创新、物流规划、质量管理等,专业培养具备工业技术能力与系统管理方法,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的工业工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智能制造、管理创新、先进制造技术为培养目标,以素质教育为牵引,以知识学习与能力为基石,培养工业工程创新人才的“三链”(教学保障链、实习实践链、能力拓展链)体系,形成具有“行业特色+技术特征+实践需求特点的培养模式。

应用“工业工程知识+创新大赛+参与项目”等方式倡导学生参与工业工程实践,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学分163学分。

具有较强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工业工程基本原理,通过研究分析复杂的工业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具有产品质量、环境保护、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和社会服务意识,能够分析与评价工程实际问题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沟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强,能够就实际工作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领域中应用。

具有自觉的持续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自我更新知识和能力,并表现出自我学习和探索的预期效果和效率。


课程体系


一、引入导论课程,从专业概述、就业应用、案例解读等模块,引导学生全面了解专业背景、专业框架、未来发展,对学生所学专业形成更清晰的认识。

二、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课程思政内容,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鼓励学生参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大赛、丰田杯大赛、3D创新创业大赛等,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意识、创新意识。

三、核心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一)主干学科:工业工程概论、运筹学、管理学基础、统计学。

(二)核心课程:基础工业工程、生产管理/智能制造、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UG三维建模基础、ERP原理与应用、精益生产、人因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实践、标准化工程等。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金工实习、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践、企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共8名(教授1名、副教授2人(含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4名,实验师1名),教师大多来自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的硕士、博士。本专业拥有包括博士生导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在内的梯队专业教师队伍,教师基本都是双师双能型教师,并有企业教师多名,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多项,专业老师每年都会接受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在双创教育上指导学生获得省市级奖项多项,工业工程专业的教师队伍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较强、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教学条件


工业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智能柔性生产线、数控加工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为学生在校期间实验实践环节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

与广东精工智能、中山华盛家具等十几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工业工程协同育人培养平台,合作成立“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 “智能工厂规划设计培训基地”,以企业项目(智能工厂规划设计)为案例,每年邀请优秀毕业生回学校讲学,形成以工业工程、智能制造及质量管理为主线,贯穿本科四年教育的智能制造规划、项目管理、标准化管理、运营管理等课程相结合的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与企业合作交流 

 与广东精工智能毕业生合影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于现代工业技术和创新方法,面向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管理系统等,专业培养具备工业技术能力与系统管理方法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社会认可程度高,就业的企业包括格力电器、松下马达、深圳创维等。

随着企业成本竞争的加剧、转型升级需要,工业工程(IE)的未来也正被更多的企业认可。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工业企业、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外资企业、上市公司、物流系统、金融银行、咨询服务公司或政府部门等,从事智能制造规划设计、智能工厂规划、工厂布局及改善、物流规划设计、质量管理、项目管理、标准化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以从事与机械自动化相关的工程技术设计、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荣誉获奖


一、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工业工程创新大赛荣誉及获奖证书


第一届粤港澳工业工程大赛获奖证书

第一届粤港澳工业工程大赛获奖证书


二、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第二届)工业工程创新大赛荣誉及获奖证书


第二届粤港澳工业工程大赛获奖证书

  第二届粤港澳工业工程大赛获奖证书


三、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荣誉及获奖证书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获奖证书  

第二届粤港澳工业工程大赛获奖奖杯


四、广东省优秀工业工程专业第一届、第二届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第一届广东省工业工程专业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第一届广东省工业工程专业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第二届广东省工业工程专业优秀学生荣誉证书

第二届广东省工业工程专业优秀学生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