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自2005年开始办学招生,是中国大学排行榜六星级一流专业,与吉林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为广东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学校首批特色专业、首批重点专业、首批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是面向工业4.0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产品工程解决方案领导者,在西门子人才项目Global Opportunities in PLM (简称GO PLM)支持下,本专业与西门子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培养能够熟练进行三维产品设计、优化、仿真及制造的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已与近百家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特别地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联宏科技及北京能科等多家高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3+1”协同育人,零距离对接制造业信息化产业。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校地合作办学和协同育人,培养高端制造业应用型人才,努力打造国内数字化设计制造与管理的领军专业和产学研一体化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达到以下四大教育目标:

(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文化素养与职业道德;

(2)具有对机械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3)具有组织与实施机械工程相关领域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4)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培养规格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总学分:165学分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机械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将上述知识用于解决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能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与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机械相关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正确理解和把握团队和个人的关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能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1.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2.核心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工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NX CAD三维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NX CAM加工、液压传动、测试与传感技术。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大学物理实验A、电工实验、电子技术实验、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工程图学综合实践、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建设“专业基础+课程特色”的模块化资源库。在“机械原理+NX Motion”模块、“机械制图+NX Molding”模块、“模具设计+NX PDW”模块、“数控加工+NX CAM”模块及“机器人应用+创新设计”模块等五个领域,《NX CAD三维设计》和《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获评校级精品课程,《工程图学》和《制造技术基础》获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可编程控制器》获得省在线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师资队伍


自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3人,硕士16人。教师大多来自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的博士和硕士。实验教师11人,多数具有实验师或高级技师职称,以及本科及以上学历。学院还聘请相当数量的企业工程师和高管承担应用性比较强的课程教学。


教学条件


本专业设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及实验教学平台,包括广东省教学平台“机械与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校级“机电工程研究所”等。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合作成立“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及西门子授权的“西门子NX CAD 授权培训中心”。对接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组建了“机器人产业学院”和“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专业建有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52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仪器总资产1800多万元,包括机械设计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PLC可编程控制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模具设计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及专业机房等,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环节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

先后获得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赠送的一百套正版NX软件以及Teamcenter软件,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工程设计提供良好的软件支持。开设了9门上机实践课程, 6门课程设计,校内教学形成 “上机实践与传统课程、上机实践与课程设计、虚拟设计与实践验证”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与校外100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协议,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科研及就业等机会,其中建立了两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对接高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行业的企业,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开展校企协同人才培养。

 

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 

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

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机器人产业学院

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业特色


应用型本科学校将顶岗实习视为准就业,是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瞄准中国制造业高端市场,以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为目标,对接高端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行业,形成了以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为合作主体,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扩展到上海联宏创能科技公司、上海莜瑞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能科瑞元公司及深圳智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用户企业,与企业共同培养高端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机械、汽车、家电等诸多先进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就业范围十分广阔,往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近年来,为每一个毕业生平均提供4个就业岗位。


荣誉获奖


1.第20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单项赛全国赛二等奖,2021年。


2.第19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甲大师对抗赛三等奖,2020年。


3.智能图书馆机器人,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9年。


4.基于模块化可拼接设计的八边形AGV, 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9年。



5.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虚拟仿真主题赛项,特等奖,2019年,省级。

 

6.面向数控机床的高精度绝对式光栅传感器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2018年,国家级。


7. 基于CAN总线的模块化机器人技术,第13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广东赛区比赛一等奖,2020年。


8. Robocar,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一等奖,2019年。


9. 基于人工智能的全自动智能图书馆机器人,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9年。

 

10.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第11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