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6年设立,迄今为止累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是中国一流专业排行榜六星级专业、校级特色专业,专业所属的国际贸易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同时在校内开设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历。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立足珠海、近临横琴,是粤港澳大湾区中粤澳合作的最前沿阵地,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己任,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了目标明确、内容全面、体系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体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新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需的国际化人才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满足大湾区经济与贸易类人才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系统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识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相关机构从事实际业务及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分 

本专业的学制为4年,总学分为160.5学分,对符合学士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二)熟悉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

(三)掌握国际商务谈判、海关报关、外贸函电等基本技能;

(四)能熟练运用外语和信息通讯技术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三、素质要求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和专业知识;

(三)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能力要求

(一)具备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等渠道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二)具备创新精神,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

(三)具有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的能力。


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包含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等,见表1。



表1  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架构

二、主干学科及课程类别。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及工商管理。



表2  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

三、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包括学年总结、社会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具备一支适应本科教学需要、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教师中有从各地高校引进的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讲师;有毕业于境内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硕士;有对贸易领域十分熟悉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及高级职业经理;有在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博士生与硕士生导师、中青年骨干教师。现有专职教师中教授占比16%,副教授占比11%,博士及在读博士占教师总数的60%以上。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5个专业实训室,总面积12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名以上学生进行实训操作。在实验室学生可以完成单证实务模拟、外贸结算实务模拟、外贸流程模拟、会计电算化模拟实习和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等。


图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教室

本专业已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家知名企业,如广州泽普咨询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珠海市宝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富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珠海杜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合作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创建十余个校企合作基地,拥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珠海天朗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园,聘请了各类企业高管人员20余名担任校外导师,鼓励学生实习、实训与创业、就业相结合。


专业特色


专业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专业特色,将专业比赛融入到日常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在多个省级、国家级比赛中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过硬,毕业生适宜到对外贸易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跨境电商企业、国内各类大中型工商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国独资企业从事与外贸相关的业务工作,也适宜到海关、政府涉外机构、事业单位从事与外贸相关的管理工作。专业设立至今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近五千名,历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7%以上,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对外贸易公司、跨国公司等相关企业或政府部门的骨干精英,受到了用人机构的一致好评,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荣誉获奖


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在多个省级、国家级比赛中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专业学生在2019-2021年累计获得国际级奖项4人次,国家级奖项70人次,省级奖项54人次。例如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2020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2020年第八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特等奖和一等奖、2021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第三届广东省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图2 2019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 

   

图3 2020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图4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图5 2021年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