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物流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


物流管理专业立足珠海、面向广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适应“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要求,培养“懂技术、善管理、重创新”的具有现代物流理念、先进物流技术和现代物流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物流管理在制造型企业、国际物流、物流企业、空海港等企业中的应用、流程操作及规划,将信息技术应用在物流管理中;了解采购、仓储、运输、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系统管理等各环节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方法的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学生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培养为基础,强化基本工程素养和智能化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物流工程的基础理论、方法、技术,具有从事企业物流信息系统规划设计、物流系统的集成与仿真以及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等规划设计的能力。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4年。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规定学位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结构要求

1、学科基础性知识:系统掌握数学、管理学、计算机、物流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物流技术基础知识。

2、智能物流应用知识:系统掌握智能物流系统的分析、设计、规划、改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冷链物流管理知识:系统掌握冷链物流项目运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

4、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知识:系统掌握供应链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供应链金融相关的前沿理论和金融科技应用。

(三)能力结构要求

1、智能物流系统运营和优化能力:掌握仓储、运输、配送等系统管理和智能优化的要素,具备智能物流方案优化能力;掌握智能物流系统分析与运营、智能物流系统仿真、具备智能物流系统优化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智能物流问题。

2、冷链配送中心布局设计、冷链运输优化能力: 具备冷链物流中心规划布局的基本能力,冷库内仓储方案的设计;冷库内设施设备摆放、冷库内搬运设备、存储设备、流通加工设备等的选型购置;冷链物流器具如托盘、集装箱的货物配载配装等。

3、供应链管理能力:具备供应链管理资源获取、项目运营方案管理的能力,能够利用一些物流大数据分析软件做数据分析,辅助供应链决策。

(四)核心素养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与身心素养:具有优良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崇高的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

2、人格素养: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领导素质;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3、科研素养: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扎实科学的基础科研方法和崇高的科研精神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基本框架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

(二)核心课程

管理学、物流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管理、国际物流、采购管理、仓储管理、冷链物流、港口物流、供应链金融、物流管理综合实训、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主要由军事训练、课外培养、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部分组成。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专任教师均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有博士4名。教师中有5名教授,4名副教授。企业教师中有10人担任高管职务。教师队伍整体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


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优良,在所有课程的实训部分均引入实训室教学模式或者认知性学习方式,拥有 “全物流模拟实训室”,实训室是以供应链物流核心活动为主线设置的综合全物流实训平台,承担“全物流”理念纵观实训以及供应链管理实训的内容。实验室安装有各类实训软件,包括3D仓储实训、3D单证实训、3D运输实训等。这些软件使物流教学具有实战性、可操作性,更贴近现实。

本专业重视实习基地建设,与京东物流、顺丰、EMS、南方航空、中外运敦豪、珠海港等企业共建实习就业基地。此外,本专业还与京东实习基地共建专业教学实训平台,通过开展真实的物流实训模拟,了解企业物流真实运作环境,该项目以直观形式将整个物流过程展现在学生眼前,丰富学生项目实战经验,缩短在校生与用人单位之间需求的差距,初步打通在校生职业通道,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物流模拟实训室(一)

 全物流模拟实训室(二)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海陆空交通物流网络发达的产业优势,建成了以国际物流、港航物流为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创新实践培养机制。学院拥有技术先进、设备齐全的物流综合实训中心,包括比较齐全的物流设施及供应链系统软件等,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提供了保障。我们重视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摸索出“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物流企业,加强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建立物流实训基地。邀请企业高管到学校独立授课或与教师共同授课,使学生更了解物流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建立科技竞赛、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导师科研团队训练和创新创业主题课程等四位一体机制,提升了创新创业素养。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物流企业、制造企业、流通业、国际贸易公司、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咨询公司、空海港企业等就业。同时也可以在邮政、外贸、航运、货代、集装箱运输、物流园区、大型连锁企业或者在政府流通管理和规划部门任职。



荣誉获奖


2019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特等奖

 2020年“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国家三等奖

 2019年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2020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省级第一名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广东省“农行杯”普通高等学校

 师兄师姐说专业公益微视频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