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现代汽车是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传感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于一体的高科技产物;汽车服务行业随之发展成为“技术和服务”相融合的优质行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致力于满足珠三角地区汽车服务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工程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团队能力优秀、国际视野开阔,能够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运行和安全技术保障的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创新性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新时代汽车服务理论基础,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思想,具备“懂技术、会经营、善服务”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主要定位于珠三角的汽车后市场领域,拥有良好的社会职业道德,能够胜任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领域工作,解决各类汽车服务领域的工程问题。


培养规格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制4年,162.5学分,主要学习汽车技术、汽车运用、汽车服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现代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和其它汽车服务的系统训练,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1.掌握工科公共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

2.熟悉本专业领域涉及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和法律,了解相关国际规则和惯例。

3.掌握汽车服务技术、汽车营销、汽车金融保险等领域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4.掌握本专业 “互联网+”、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前沿技术和知识。

5.掌握汽车检测诊断与维修、二手车鉴定与评估、车损查勘等基本方法。

6.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市场研究与营销策划、车损勘查、金融保险服务等工作的能力。

7.结合汽车行业新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课程体系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要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共实践类环节、专业实践类环节。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服务工程、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服务系统规划、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等。

专业实践环节:工程实训、电工电子实习、课程设计、汽车拆装实习、汽车驾驶实训、汽车市场调查与营销商务实习、汽车检测与维修实习、汽车勘查与定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师资队伍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专兼职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师1名,实验技术人员1名,副教授以上职称有占比33.3%;教师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其中10人教学工龄超过10年;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有10人,占比83.3%;双师型教师有4人,占33.3%。


教学条件


1.实验室情况:

目前,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共有4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 240平方米发动机性能实验室、800平方米的汽车结构实验室、200平方米维修实验室、220平米汽车拆装实验室。

2.实验设备情况:

拥有440Kw和160Kw电涡流程控测功机,油耗仪、排放仪声级计,可以完成50Kw和420Kw的汽油机和柴油机性能测试;

拥有用于汽车底盘性能检测的底盘测功机、制动轴重复合检测台、汽车侧滑检测台;

拥有可用于汽车车身及零部件逆向设计的手持三维扫描仪及逆向软件;

拥有可用于汽车维修的整车、举升机、四轮定位仪、动平衡机、扒胎机;

拥有用于汽车拆装的整车、各类发动机、各类变速箱。

3.实习基地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与数十家企业签署实习协议;其中2017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以“汽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为题目申报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转型发展专题研究项目)”。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该专业与中国三大保险公司(人保、太保、平安)达成产学研合作。目前有密切合作并承担毕业实习的单位共15家。


专业特色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贯彻立德树人理念,致力于满足国内汽车服务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应用性创新能力;专业建设紧跟时代发展,迎合用人单位需求,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经过本专业设置课程的学习,毕业生就业定位在汽车生产厂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汽车(含二手车)流通、汽车维修、汽车保险定损和保险公估机构、汽车运输与物流企业等汽车服务业相关的部门、企业、机构从事具体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18届100%、19届95%、20届94%,就业岗位于本专业符合度50%以上,超过80%的学生就业在广东省内。

               

荣誉获奖


学生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项赛事,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屡获大奖。


比赛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