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物流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物流工程专业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充分发挥物流工程交叉融合优势,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育人理念,坚持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为重点;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冷链物流系统”为应用背景,侧重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物流系统方案优化设计、物流系统仿真和物流工程项目管理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物流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物流工程专业立足培养高素质、特色型的物流工程领域专业人才,以学生学习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培养为基础,强化基本工程素养和智能化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管理学、计算机、物流工程等相关基础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物流工程技术的同时又系统掌握管理科学基础理论、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物流系统的规划和设计、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规划布局与设计、物流工程项目管理、物流设施及装备智能化和信息化、物流系统诊断、物流资源优化配置、智能化物流园区布局规划和设计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物流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4年。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规定学位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结构要求

1、学科基础性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计算机、物流工程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物流技术基础知识。

2、物流工程优化设计知识:系统掌握物流系统的分析、设计、规划、改造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物流工程项目管理知识:系统掌握物流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物流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

4、物流工程智能管理知识:系统掌握物流信息和物流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物流技术和智能化物流设备的相关的前沿理论和技术应用。

(三)能力结构要求

1、物流系统规划和方案优化设计能力:具有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物流系统改造方案设计,物流方案优化、物流系统仿真、物流项目规划建设等的规划和优化设计能力,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布局设计、物流器具优化设计能力。

3、物流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具有物流工程项目管理、运营的能力。

(四)核心素养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与身心素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具有优良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人格素养: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领导素质;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纪守法、自律谦让的品质。

3、科研素养: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扎实科学的基础科研方法和崇高的科研精神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和人文精神,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合作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勤奋好学,掌握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创新意识、协作精神、适应能力的初步培养和训练。


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基本框架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

(二)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主干课程为物流学、物流工程、物流系统仿真、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运筹学、配送中心规划和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SAP应用、智能物流应用、项目管理、冷链物流等。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主要由军事训练、课外培养、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部分组成。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专任教师均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有2名博士毕业生。教师中有3名教授,2名副教授。企业教师中有6人担任高管职务。教师队伍整体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


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优良,在所有课程的实训部分均引入实训室教学模式或者认知性学习方式,拥有 “全物流模拟实训室”,实训室是以供应链物流核心活动为主线设置的综合全物流实训平台,承担“全物流”理念纵观实训以及供应链管理实训的内容。实验室安装有各类实训软件,包括3D仓储实训、3D单证实训、3D运输实训等。这些软件使物流教学具有实战性、可操作性,更贴近现实。通过作业流程模拟演练、仿真物流设施观摩、角色扮演等方式,学生从完整的业务流程角度来关注物流业务,对物流各个岗位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本专业重视实习基地建设,与京东物流、顺丰、EMS、南方航空、中外运敦豪、珠海港等企业共建实习就业基地。还与京东实习基地共建专业教学实训平台,通过开展真实的物流实训模拟,了解企业物流真实运作环境,该项目以直观形式将整个物流过程展现在学生眼前,丰富学生项目实战经验,缩短在校生与用人单位之间需求的差距,初步打通在校生职业通道,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物流模拟实训室(一)

 全物流模拟实训室(二)



专业特色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懂技术、善实践、重创新”的具有现代物流理念、先进物流技术和高级工程技术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技术先进、设备齐全的物流综合实训中心,配备了比较齐全的物流设施及供应链系统软件,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提供了保障。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海陆空交通物流网络发达的产业优势,培养应用型本科物流工程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摸索出“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物流企业,加强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建立物流实训基地。通过建立科技竞赛、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导师科研团队训练和创新创业主题课程等四位一体机制,提升了创新创业素养。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各类制造、商贸、港口、物流等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单位从事物流系统方案优化设计,冷链物流布局设计、物流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运营管理、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等相关技术及管理工作,也可在专业咨询公司、教育培训机构、及其他社会团体从事物流相关工作。



荣誉获奖


 2019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特等奖

 2020年“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国家三等奖

 2019年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2020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省级第一名

 物流工程专业学生在广东省“农行杯”普通高等学校

 师兄师姐说专业公益微视频大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