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定位


电子商务专业立足珠海、面向广东,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强调管理、经济和信息等多学科的融合,满足现代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培养“懂技术、善管理、重创新”的具有现代电子商务理念、先进电子商务技术和现代电子商务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满足“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坚实的管理基础,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了解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等基本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运维、网络营销和大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较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经营意识和战略眼光,能在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政府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设计、实施和运营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电子商务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4年。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规定学位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结构要求

1、学科基础性知识:系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

2、电子商务系统管理知识:系统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3、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知识:系统掌握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

4、电子商务智能管理知识:系统掌握电子商务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数据处理相关的前沿理论与技术应用。

(三)能力结构要求

1、电子商务系统建设能力:具有电子商务系统规划、分析、设计、评价和维护等的管理能力与系统开发能力。

2、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能力:具有网络营销管理、电子支付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和物流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一般性英语业务资料的处理能力。

3、电子商务数据处理能力:具有电子商务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的能力以及专业教科研论文的写作能力。

(四)核心素养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与身心素养:具有优良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具备崇高的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

2、人格素养:遵纪守法,恪尽职守,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领导素质;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3、科研素养: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扎实科学的基础科研方法和崇高的科研精神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基本框架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

(二)核心课程

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技术、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与实务、电子商务安全管理与支付、企业资源规划ERP、客户关系管理、大数据概论、Python编程、网页设计与制作、WEB程序设计、移动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商务数据处理与建模等。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主要由军事训练、课外培养、认识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部分组成。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专任教师均是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有博士5名。教师中有6位教授,5位副教授。企业教师中有8人担任高管职务。教师队伍整体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


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优良,在所有课程的实训部分均引入实训室教学模式或者认知性学习方式,拥有 “电子商务实训室”,以培养网络营销、商务写作与策划、网店经营与管理、网站开发与建设四项核心能力为主线,从电子商务的应用、电子商务的技术、电子商务策划、电子商务管理四个方面建立系统的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系统。通过作业流程模拟演练、新媒体技术应用、角色扮演等方式,学生从完整的业务流程角度来关注物流业务,对物流各个岗位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本专业重视实习基地建设,与淘宝网、京东、亚马逊中国、以及许多电子商务企业共建实习就业基地。本专业还与京东实习基地共建专业教学实训平台,通过开展真实的电子商务运营、网上支付、市场营销以及客户服务,与通信运营商连接,实现营销、呼叫中心的所有功能。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一)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二)

 电子商务实训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结合数字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对跨境电商、直播电商人才以及传统企业数字化对电商人才的需要,培养适应新零售环境的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等电子商务应用型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摸索出“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电商企业,加强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邀请企业高管到学校授课,使学生更了解电商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建立科技竞赛、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导师科研团队训练和创新创业主题课程等四位一体机制,提升了创新创业素养。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商企业从事网站设计、网络编辑、网络产品规划、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策划、市场调研、网上商品管理、电子支付、客户服务、网站维护和推广等电子商务业务,以及在国家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岗位工作。后续职业发展中,可继续攻读硕博研究生或者通过相应的专业技术考试后胜任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和中高级管理岗位。



荣誉获奖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特等奖

 2019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2020年“创客广东”智能家居及电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国家三等奖

 2019年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第七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珠海市优秀项目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