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珠海,服务粤港澳地方经济建设,突出固本强基、深耕应用实践、远拓国际合作的专业办学特色与内涵,成为英语教育、商务英语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英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为学校优质专业和热门专业;2011-2012年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集体奖;2015-2018年获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2021年“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获省质量工程教学团队项目;2021年获中国外语测评中心颁发的“2020年国际人才培养最佳实践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OBE和新文科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期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大湾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培训机构和中小学需要的复合应用型英语人才。英语专业在三、四年级开设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课程模块,差异化与分类卓越英语人才培养成果突出。


培养规格


学制:4-6年

学分:160

学位:文学学士

知识要求:学生应掌握英语语言知识、英美文学知识、英语国家区域与国别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熟练运用听、说、读、写、译英语专业基本技能。

能力要求:学生应具备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一定的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素质要求: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专业基本素养以及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由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共实践类环节、专业实践类环节构成。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英语、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汉互译笔译、英汉互译口译、语言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

培养方向课程:商务英语(中)、商务英语(高)、商务英语函电、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英语教学法、英语教学技能、教育学

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Ⅰ-Ⅳ、课外培养(科技活动、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等)

专业实践类环节: 教育观摩、企业文化考察、翻译技能实训、商务技能实训、教学技能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专任教师为27人,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较合理。学历结构上,博士4人,硕士2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100%;

职称结构上,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2人;年龄结构上,中青年教师(25-45岁)18人,占比66.67%;学缘结构上,吉林大学毕业的教师13人,外校教师14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985、211及QS排名100内高校。

27名教师中8名教师具有TESOL类行业证书,双师双能型教师5人。


教学条件


教学设施:外国语学院拥有配备堪称国内先进多媒体设施的专用教室40间。另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6间,集教学、会议两用的同声传译室1间。英语专业引进了世格BEC商务英语函电理实一体化实训系统、世格互联网+国际贸易技能竞赛及实训平台、亿学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系统、英语写作评阅系统(I Write)、批改网和自主英语学习等近100万的软件设备。专业化的语音系统及先进的设备和一流的软硬件配置保证了教学和实践活动的高效运转。


数字化语音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实验室建设

信息资源:校图书馆现有英语语言类藏书10730种,共计65000余册及本专业相关的电子信息资源。

实习基地:英语专业现有34家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2018年英语专业学生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中担任翻译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厚基础、强能力、国际化

厚基础:专业学生历年来在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国才考试等通过率稳居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其中2021年2018和2019级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1.98%,在广东省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一。2021年获中国外语测评中心颁发的“2020年国际人才培养最佳实践奖”。


强能力:近三年学生参与各类别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23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立项6项,省级“攀登”计划2项。其中2018年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东省特等奖、国家级一等奖;2021年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一等奖;2019-2021连续三年包揽“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

教师获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9项,获省级教学类奖项8人次,获省级以上指导教师称号32人次,包揽近三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校级首届说课大赛囊括文科组前三名。

国际化:国际班TESOL“2+2”项目累计输送33名学生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留学。

二、毕业生就业质量

英语专业累计向社会输送了十届2400余名毕业生,平均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高于广东省和国家平均就业率。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数据显示,专业总体评价满意度达90.3%。毕业生成长为企业或行业、中小学或教育培训机构的骨干力量,实现了分类卓越。

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一带(占毕业人数80%以上),其余少部分毕业生分布在吉林、上海、北京等地;每届约有20-30名毕业生升学入读国内外知名大学。


荣誉获奖


英语专业师生省级以上获奖一览表(2017-2021)


获 奖

时 间

奖项名称

获 奖

等 级

2021年

“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总决赛(全国大赛)三等奖、广东省赛区一等奖

国家级

省级

2021 年

2021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

语辩论赛(全国大赛)三等奖、华南赛区决赛一等奖

国家级

省级

2021年

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省级

2021年

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

省级

2020年

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省级

2020年

2020 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总决赛(全国大赛)二等奖、广东省赛区一等奖

国家级

省级

2019 年

2019 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赛区一等奖

省级

2018年

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赛区特等奖

国家级

省级

2017年

2017 年“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大赛)三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

国家级

省级

2017年

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暨广东赛区决赛三等奖

省级

       

2017年陈碧梅老师获第九届“外教社杯”大赛省级三等奖

2018年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东省特等奖、国家级一等奖

2019年第七届领南杯英语写作技能大赛特等奖

       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

        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

       2020年王惠丽老师获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2021年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2021届英语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一览表

   

   2021年孟豆豆带领的教师团队获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

  

         2021年英语语法教学团队获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