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中药学专业

专业定位


中药学专业以“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广东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为契机,以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中药学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珠海、辐射湾区、面向全国,培养具备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中药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思维方式,掌握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中药调剂、中药鉴定、饮片及制剂生产、质量评价、临床应用及新药研发等能力和素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及社会服务能力,能在中药领域相关行业从事并胜任中药生产、检验、流通、研究、药学服务、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中药学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中药学专业学制4年,163学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应达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如下:

一、知识与能力要求:

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及用药基本规律;掌握中药成分的提取、分离、检测及质量鉴定分析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掌握中药药理及毒理的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掌握中药炮制加工、制剂制备和制剂分析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药事管理法律和法规,熟悉医药行业的发展方针、政策,了解中药学类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二、素质要求: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树立依法工作的观念;热爱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创业意识。


课程体系


中药学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以专业对接产业、人才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为原则,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中药学专业课程类别包括通识类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实践教学环节四部分。课程性质包含必修课与选修课,其中必修课共141学分,选修课(含限选)22学分,共计163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共计51.38学分,占总学分比例31.72%。其中课堂教学部分(课程实验实践)27.38学分,课外实践环节24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学、药事管理学等课程。


师资队伍


中药学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引进特聘教授4人,聘请企业兼职教师4人。在教师队伍中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人,教师获澳门2020年度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


教学条件


一、校内条件

本专业共建共享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及2个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建有基础化学、生物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等实验室,总面积2358平方米,有仪器设备872台件,总价值1579万元。共建共享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拥有三重四级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AB)、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日本岛津)、激光粒度分析仪(贝克曼)、多功能提取浓缩机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系统等大型先进仪器设备。

二、校外基地

中药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先后与丽珠医药集团、汤臣倍健、金鸿药业、安生药业50多家中医药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签订了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协议。吸引辉瑞制药、联邦制药、丽珠医药集团、SGS、汤臣倍健、国药集团、珠海元朗等60余家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浙江等地知名医药、食品领域企业前来招聘选拔人才。

教师带领学生深入丽珠医药参观学习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生物工程学科建设为依托,与我校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和药物分析等专业互补和融合,构建了“学科基础扎实、中药学特色突出、强化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研究分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组建天然药物化学教学团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药效物质基础、中药作用机理等方面研究形成优势,并有效把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带动专业建设的发展特色。

二、毕业生专长

毕业生具备中药鉴定、中药化学成分提取、分离、检识、结构鉴定、中药炮制、饮片及制剂生产等相关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中药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及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尤其在中药鉴别、成分分析、制剂制备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三、就业领域及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中药研究开发机构、制药企业、药监部门、医药院校及药品流通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研究、中药新药开发、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生产管理、营销、中药调剂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也屡创新高,根据多种方式调研显示,96%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非常满意,就业前景较好。


荣誉获奖


学生张旭东、杨家宏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学生孟洁茹、叶小明、盘文聪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朱科敏等同学获得第九届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

李唐佳等同学获得第四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创新实验竞赛三等奖

陈文青等同学获得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

张瑶老师获得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指导教师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