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制药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培养从事制药工程方面的生产、经营管理、科研开发、应用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发展生物医药为目标,立足湾区,服务广东,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思想道德品质良好、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珠海、服务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创新意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的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的基础理论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具有交流合作、组织管理、分析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制药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胜任工程设计、技术研发、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及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能够达到下列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目标2:能够适应现代制药工程技术发展,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化学、生物学以及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能解决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和中药制药领域的复杂工程及企业管理中的问题;

目标3:能够将生产安全、法律法规、环境保护等非技术因素融入制药工程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做到安全、健康、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兼顾;

目标4:能够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具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对项目设计及实施能够应用管理及经济分析相关知识做出正确决策;在制药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成为具有独立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人员、工程师或管理者;能够适应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岗位变化,具有职场竞争力。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应用于药品制造过程中复杂问题的建模、求解和问题的解决。

2. 问题分析:能够综合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制药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结合专业文献分析在药品制造过程中出现的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证实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针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设计特定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设计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方案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制药专业知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备制药工程多个操作单元实验设计、实验实施、产品检测、数据分析的能力,并综合相关信息得到与制药相关的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制药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熟悉与药物生产和制药工程实践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能够基于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制药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正确理解制药生产及相关过程中产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制药工程实践中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理解和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在药物生产、研发等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承担相关角色的定位与责任。

10. 沟通:能够熟练运用制药工程专业术语就复杂制药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进行有效的沟通,并能由浅入深地与社会公众进行交流,包括撰写专业类或科普类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制药及相关行业的工程管理的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运用。

12. 终身学习:在社会不断发展,科技日益进步的大背景下,意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提升适应制药行业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类别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及实践教学环节四部分。课程性质包含必修课与选修课,其中必修课共156学分,选修课(含限选)24学分,共计18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共计54.3学分,包括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如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等)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如认识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占总学分比例30%(课程实验实践24.3学分,课外实践环节30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制图、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创新创业导论。

师资队伍


本专业建立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18人,硕士7人,留学归国博士3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有日本九州大学博士/助理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以及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后等海外工作和学习经历优秀人才。具有6个月以上企业工程实践经历教师达86.7%。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1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师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专家等人才。引进特聘教授4人,聘请企业兼职教师5人。教师学科背景丰富,包括药学、化学、方剂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制药技术、农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现有在校生364人,生师比达到12:1。


教学条件


一、校内条件

本专业现建有基础化学类、生物类、药学类、工程类实验室26间,总面积2358平方米。有仪器设备872台件,总价值1579万元,为实验教学的开展及学生创新实验提供充足的硬件设施。

同时,本专业共建共享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拥有的研究与服务平台,具体如下:广东省普通高校天然产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研究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中小企业生物医药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

图1. 服务平台大型仪器展示

二、校外基地

先后与丽珠医药集团、汤臣倍健、金鸿药业等50多家中医药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签订了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协议。吸引辉瑞制药、联邦制药、丽珠医药集团等60余家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浙江等地知名医药企业前来招聘选拔人才。

图2. 实习学生和教师合影

图3. 本专业学生和教师在汤臣倍健实习参观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本专业2011年和2018年两次获批为广东省民办教育重点建设专业,2020 年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 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继续教育:2022年制药工程专业共有25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被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深圳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考研率达20.4%,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得到导师的高度认可。

三、就业领域和发展:本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8.5%。主要就职于医药研发机构、药品生产、流通、检验及高等院校等企业事业单位。根据多种方式调研显示,96%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非常满意,普遍认为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协作能力好,工作踏实认真。


荣誉获奖


本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情况如下:

1.2014年第八届化学竞赛


图4. 化学竞赛获奖证书

2.2015年华南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图5. 化工设计竞赛获奖证书


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

            

图6.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4.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

            

图7.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