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是计算机科学与管理学、经济学交叉的专业,专业授予工学学位,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在经济、管理学科领域中的应用技术。  

本专业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服务与管理部门,培养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等技术课程和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课程以及综合实践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OBE理念,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和人文素养,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知识以及信息技术知识与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与开发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专业学制为4年,授予工学学士,需修165学分。

二、知识要求: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学与工程学科的专业相关技术知识,掌握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三、能力要求:掌握计算机学科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熟悉主要的软件设计模式,能够熟练应用高级语言进行数据库系统相关的应用开发,具备进行信息系统开发、应用和管理的能力。

四、素质要求:具备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有法律意识、注重职业道德修养;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科学的思维方法、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一、总体框架

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层层递进)。

专业选修课程,贯穿于各个学期。

公共实践类课程—>专业实践类课程(贯穿每学期)。

二、核心课程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信息资源管理、IT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统计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运筹学、软件设计模式与体系结构等。

三、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军事训练等。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数据库课程设计、移动应用开发课程设计、信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打造了一支坚持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并且重视实践教学的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中,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数占比50%以上,硕士学位以上人数占比100%,双师型教师占比40%以上,学科背景均为专业相关的理工科。另外,还有一些来自企业或行业的兼职教师。教师队伍中,有从事信管专业教育多年的资深教授,也有来自企业的有丰富专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教学条件


本专业依托计算机应用技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实验室、软件研究所,国际福祉联合研究中心。设有信息管理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程序设计实验室、数据库设计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等相关专业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4727平方米,设备总投入2626余万元,拥有服务器、计算机、图形工作站、ARM实验箱等设备达2200余套,其中具备用于机器学习计算的服务器英伟达DGX-1设备。有校外实习基地50多家。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联合人才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深造与发展空间。

企业人员到校指导实践

在实验室进行实践教学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协同创新为引领,形成“重实践教学、强综合能力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按“基础技能实践-专业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层层递进,将能力训练和素质培养贯穿于各个层次,形成以计算机学科为主的工科特色明显、宽口径、能力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

二、毕业生专长

毕业生计算机学科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工科基础和科学素养,适应能力较强,可胜任信息系统开发、测试、维护、管理、营销等工作岗位。

三、就业领域和前景

毕业生可在IT企业、企事业单位信息中心、物流信息中心、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或部门,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荣誉获奖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