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药物制剂专业

专业定位


药物制剂专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对生物医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药物制剂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打造高校与企业联动新格局。秉承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地方提供药物制剂专业人才的理念,积极践行学校“爱国勤奋、和谐创新”的校训,以专业建设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培养具有从事药物制剂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多方面高素质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药物制剂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药学、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制剂工艺设计、剂型改造、车间工艺设计、制剂质量评价等基本能力,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新剂型与制剂的研究开发和质量评价,药物制剂的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及营销,临床合理用药等相关部门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药物制剂专业学制4年,160学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一、知识要求

掌握与药物制剂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药物制剂研发、生产工艺流程、制剂检验及质量评价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药学服务的基本知识及基本内容;熟悉药物制剂专业的相关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二、能力要求

具有解决药物制剂生产和研发的能力;具有获取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具有阅读药物制剂相关文献的能力;具有正确评价药品质量与从事药物服务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热爱药物制剂职业,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创业意识。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类别包括通识类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性质包含必修课与选修课,其中必修课共133.5学分,选修课(含限选)26.5学分,共计16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共计50.38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31.49% 。其中课堂教学部分(课程实验实践)26.38 学分,课外实践环节24学分。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课程。

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及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专业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研究)及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实验师3人。引进特聘教授2人,聘请企业兼职教师5人。在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中组部万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 ”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1人。教师队伍的学科背景与生命科学、药学、药物制剂等专业相关。


教学条件


药物制剂专业拥有实验室和研究室14个: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中药药剂学和药理学等实验室,面积达1246平方米,仪器设备428台件,价值644万元。共建共享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拥有的广东省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同时,共享与珠海津之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与珠海百试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拥有三重四级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AB)、流式细胞仪(贝克曼)、全自动发酵罐系统、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超高压微射流纳米均质机(BEE)等大型先进仪器设备。

与丽珠医药、汤臣倍健、金鸿药业、安生药业、辉瑞制药、联邦制药、国药集团等5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现场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现场

组织学生到润都制药集团认知学习

组织学生到润都制药集团实习

组织学生到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实习


专业特色


药物制剂专业突出“医药”和“应用”特色,充分发挥学校医药优势,使传统药学与制剂研究相互交叉、渗透、融合,以培养药物制剂专业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为广东省医药行业输入了大量专业人才。

药物制剂专业已为社会培养相关专业人才1136人,就业率98.87%,就职于中医药研发机构、药品生产、流通、检验及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96%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非常满意。近年来,药物制剂专业平均考研率达17.5%,考取率达53%。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院校都榜上有名,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得到导师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荣誉获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老师三等奖获得者:李晶莹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老师二等奖获得者:

王立英 金元宝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老师三等奖获得者:孟凡欣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