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车辆工程专业是珠海市优势学科、学校特色专业建设对象,与吉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自2011年开始办学招生,目前为本科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迄今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约1000名合格的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车辆工程专业迎合国家政策和企业需求,以培养汽车结构和外形设计工程师为主,以汽车性能控制为辅的主要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车辆工程专业对学生的培养主要定位于珠三角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车辆工程的专业知识,熟悉汽车的基本结构与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工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4年制、163学分。

二、知识要求: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三、能力要求:能够设计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安全与健康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四、素质要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车辆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二、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车辆构造、新能源汽车技术、车辆设计、车辆试验学。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毕业教育。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工程实训、工程图学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科技创新实训、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汽车电控综合设计、汽车构造综合实训、汽车市场调查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师资队伍


自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2人,硕、博士占比100%人。教师大多来自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实验教师5人,均具有实验师或高级技师职称,以及本科及以上学历。


教学条件


车辆工程专业设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及实验教学平台,包括广东省教学平台“机械与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52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仪器总资产1800多万元,包括汽车构造实验室、汽车性能实验室、汽车维修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PLC可编程控制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模具设计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及专业机房等,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环节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为学生提供一个验证理论知识的优秀平台。注重校内实践教学同时,也注重校企联合,为学生进入企业实践创造优良条件。


汽车构造实验室

汽车性能实验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三维软件结构建模课程,主要应用于车身外形设计、汽车底盘总成设计等;软件仿真课程,主要应用于汽车减震器、转向机构等总成理论分析与模拟仿真等;有限元结构分析课程贯穿产品设计到优化的设计思路和理念。培养学生具备整车设计和研发的思维。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社会认可程度高,毕业生可在与车辆有关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种与车辆相关的工作,目前车辆工程专业除与上海埃维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银隆、广通、中兴三大新能源汽车公司达成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外,在珠三角达成产学研协议企业数十家。往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年均考研升学率5%。


荣誉获奖


国赛一等奖作品及证书----创新双离合器变速器

   国赛二等奖作品及证书----电动卡丁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