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药物分析专业

专业定位


药物分析专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药物分析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立足珠海、面向湾区、服务全国,培养具备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研究药物成品的化学检验、药物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药物贮存过程的质量考察、临床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等药物分析理论与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意识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药物分析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药物分析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与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掌握药物分析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够在药品研发、药品生产、临床使用、科学研究、经营管理和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药品质量研究、药品分析检验、临床药物监测和药品质量监管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药物分析专业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应达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如下:

一、知识能力要求:熟悉与药物分析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熟悉本专业所必需的化学基础知识、相关的医学基础知识;掌握药物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阅读专业文献和使用英语阅读相关文献的能力;具有正确评价药品质量与从事药学服务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二、素质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身心健康,诚实守信;热爱医药事业,能以运用医药理论和技术发现、制造、合理使用药品作为职业责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创业意识。


课程体系


药物分析专业课程类别包括通识类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实践教学环节四部分。培养计划中规定的总学分为160学分,包含通识课程(4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52.5学分)、专业课程(35.3学分)和实践课程(24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共计51.5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32.2%。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化学原理与化学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中药分析、药剂学、药物光谱分析、药物色谱分析、药品质量管理技术、现代药物分析检验技术等课程。


师资队伍


药物分析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达100%。多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有二级教授、特聘教授各1人,聘请企业兼职教师5人,双师型教师1人。师资队伍结构优良,中青年教师占比约60%。

本专业有5名教师入选岭南中草药资源专业委员会,3名入选珠海市药学会制药专业委员会委员。系主任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归国博士后吴威教授的担任。承担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8篇。


教学条件


药物分析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2196平米,仪器设备742台,拥有光谱分析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天然产物提取实验室、产品质量检验与评价实验室等,本专业实验室配置的仪器设备总值1631万元。共建共享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拥有的广东省药学与食品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食同源与健康分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珠海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珠海市新型给药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研究与服务平台,同时,先后与丽珠药业、亿邦制药、通正检测、天大药业等50多家医药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

实践教学周带领学生参观丽珠制药集团


专业特色


药物分析专业目前有在校生164人(暂无毕业生),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药品研发、药品生产、临床使用、科研院所、经营管理和监督管理等领域从事药品质量研究、药品分析检验、临床药物监测和药品质量监管等方面工作,也能进一步进行学历深造,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目前已与5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关系。


荣誉获奖


本专业学生在各级英语竞赛、数学竞赛、自然科学专业竞赛获奖多项。

陈云洁同学获外研社英语大赛二等奖

郑文颖等获认证杯数学网络挑战赛优秀奖

 

吴婉玲获国际会议板报3等奖

 

江心悦等获挑战杯竞赛三等奖

郑文颖等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