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专业

专业定位


社会工作(Social Work),专业代码:030302,隶属社会学一级学科,是一个与国际接轨、应用性强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以助人自助为理念,运用科学知识与专业方法协助个人、家庭、团体、社区与社会环境良性互动,增强或恢复其社会功能,以预防或舒缓社会问题,主要涉及社会治理、社会政策、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发展与社会服务等领域。本专业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国家紧缺人才对应专业,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社会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社会服务、社会保障领域的法规与政策,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技能,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方法,在党政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团体、基金会、基层自治组织、福利机构等单位从事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调查与评估等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与专业服务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位授予要求

本专业学制4年,须符合珠海科技学院本科生毕业基本条件,并完成不少于800小时的专业实习,总学分不少于160学分,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二、学生素质、知识与技能要求

学生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具有团队合作意识,遵守专业伦理和职业道德;掌握社会工作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掌握基础的心理学、法学、管理学、人类学、伦理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知识,熟悉我国的基本国情,了解世界人口、民族、文化、国家概况;具有良好的中文表达能力,能够运用外语进行基本沟通交流;熟练掌握办公软件和新媒体宣传手段;具备从事社会调查、社会政策分析、社会服务项目开发与实施的专业技能。


课程体系


一、课程类型: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践教学环节。

二、主干学科:社会学、人类学、社会工作。

三、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四、特色课程:青少年社会工作、个案社会工作、社区发展、社工项目管理。

五、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个案工作实验、小组工作实验、社会服务机构调查、社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4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6人,双师型教师13人。专业背景涉及社会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领域,多人承担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并具有丰富的社工实务经验。近年来承担或参与省级、市厅级纵向科研项目共计5项,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两个专业实验室,配备个案社会工作(TPR)实训等软件,在珠三角地区与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社工机构等单位开展协同育人合作;在珠海市金湾社会创新谷建有“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珠海市豫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珠海市金湾区养老服务协会等21个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与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门市新会区蒲公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等5个单位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50000多平方米,提供了充足的文献资源。学校建有校园网络信息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支持保障。


图1:金湾社会创新谷——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图2:社工机构专业认知实习活动

图3:小组工作实验室 

图4:个案工作(TPR)实训软件

     

图5:与澳门街坊总会广东办事处协同育人合作洽谈


专业特色


本专业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和社会服务需求重点,设置通用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三个专业方向,实施分类指导,突出实务技能训练,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协作能力的“三能”型人才,注重以项目化和案例化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实务技能。毕业生可以在党政机关、企业、公司的社会服务与人事部门、街道办事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和基金会等单位,从事社会组织管理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工作;近三年考取研究生共30余人,考取院校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知名学府;考取公务员20余人,主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党政机关工作。


荣誉获奖


近几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获奖30余项,其中,谢燕婷等8名学生《“朝花夕拾”——长者自我增权服务项目》获2015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王一冉等7名学生《优果—打通精准助农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获银奖。

 

图6:2015年获得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图7:2016年获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称号

 

图8:2019年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

图9:2019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图10:2020年获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一等奖

图11:2020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图12:2021年获广东省民办院校第六届“微党课”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