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

专业定位


自动化专业立足珠海经济特区,以工程技术型为主流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在人工智能、过程控制、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及综合自动化方向的应用型和管理型人才。该专业为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自动化专业人才保障。


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富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掌握必备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技能,能够展开有效沟通与交流,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较高文化素养、遵守人文社会准则与职业精神,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4年制、165学分。

二、知识要求: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三、能力要求:能够设计针对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安全与健康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四、素质要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二、核心课程: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机拖动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仿真、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运动控制系统、DSP原理及与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机器人学基础、Labview虚拟仪器等。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毕业教育。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电子工艺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路CAD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设计、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师资队伍


自动化专业现有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5.6%,博士学历11人。


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广东省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撑实践类课程教学。该中心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1400多万元,包括2大类实验室。

一、自动化专业类实验室:自动化实验室I(实验楼326)、自动化实验室II(实验楼327)、汽车电器实验室(实验楼127)、传感器原理与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实验楼320)、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视觉实验室(二教1楼)。

二、基础类实验室:电路实验室Ⅰ(实验楼418)、电路实验室Ⅱ(实验楼420)、电子技术实验室Ⅰ(实验楼415)、电子技术实验室Ⅱ(实验楼417)、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Ⅲ(实验楼419)、单片机实验室(实验楼321)。此外,自动化专业还配在其它实训和创新实验室:电子实训基地(实验楼425)、电子人才培训基地(实验楼426)、智能仪器与智能控制创新技术实验室(实验楼427)、智能硬件创客空间(实验楼507)等。

本专业先后与50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学生生产实习提供稳定的实习基地,并为就业提供了通畅的渠道。


自动化实验室I

自动化实验室II

汽车电器实验室

传感器原理与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

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视觉实验室

 自动化专业学生自制收音机——《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自动化专业学生自制智能风扇——《运动控制系统创新设计》

 自动化专业学生自制智能摇控小车——《专业综合设计》

 自动化专业学生设计与控制艺术彩灯——《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



专业特色


自动化专业培养人工智能、机器人、运动控制及综合自动化方向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掌握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电机拖动技术、工业机器人及应用技术、变频器原理与应用、DSP原理与应用等技术。学生毕业后可在电网、能源、通信、冶金、化工、汽车、智能建筑、交通运输、水利水电及工商、税务、海关、金融信息、政府机关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软件测试和电子商务等工作,也可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1)科研项目

自动化专业学生踊跃申请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攀登计划项目,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申请专利和发表SCI论文等。

 自动化学生申请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

 自动化学生申请2016年攀登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项——省级重点项目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条件建设项目

 学生发表SCI论文检索证明——JCR二区

 学生参与申请发明专利

 自动化学生参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2)考研升学

 自动化专业学生录取硕士研究生——暨南大学

 自动化学生录取硕士研究生——广东工业大学

 学生直接录取国外博士——悉尼科技大学Offer


荣誉获奖

 专业教师获2019年广东省本科教学名师称号

 专业教师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学生获2017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大赛物流机器人挑战赛大学组冠军

学生获第八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第十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自动化专业老师:江赛标)

 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自动化专业学生:赵哲彬)

 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总决赛二等奖(自动化专业学生:陈世卿)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荣誉证书(自动化专业学生:李钟辉)

 2018年“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证书(自动化专业学生:熊宇杰)

 2021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一等奖(自动化专业学生:李智)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2020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气自动化大赛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训练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气自动化大赛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气自动化大赛

 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