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

专业定位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技术与艺术及其环境的科学,是建筑业龙头专业。珠海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以适应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为导向,遵循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的办学宗旨,立足于珠江西岸,面向广东,服务全国的创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国家城乡建设与发展的布局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与人居环境建设的需求,拓展应用领域,培养多元化的建筑设计与技术创新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广东省重点、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区域发展领先、地域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与科技服务高地。


培养目标


适应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要求,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需求,依托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与发展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深厚文化底蕴与艺术修养,能综合解决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及相关技术、经济分析与创新能力的建筑学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为5年,学分为200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1.掌握1门外语,熟悉计算机、高等数学基本原理、信息与检索技术;了解人文社科相关知识;掌握建筑设计表达方法、建筑与艺术表现的基本技能,了解建筑学专业发展的现状与历史。

2.掌握建筑构造、力学、结构的基本知识;熟悉中外建筑历史与理论;熟悉建筑材料、物理、设备及数字技术的基本知识;熟悉建筑经济、法规与政策。

3.掌握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的基本方法;熟悉室内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

4.具有获取与应用知识、表达与协调、创新和应用的能力。

5.政治信念坚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艺术修养、国际视野、与时俱进的意识和精神;具备基本的科学思维,掌握一定的建筑设计与研究方法,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课程体系


通识与专业基础课

主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建筑物理、美术、中外建筑史等。

专业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制图、建筑与城市认知、建筑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 、城市规划原理、居住环境与住宅设计原理、专业外语、建筑力学、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设计理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美术写生实习、建筑认识实习、设计实践、建筑测绘实习、设计院实习、毕业设计。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外聘教师5人,外籍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教师6名;有国外工作、学习经历的教师3名;有高级职称的教师7名。

学缘结构:有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哈工大、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兰州交大、深大、太原理工、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德国柏林国家美术学院等20多个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博士构成的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占比90%以上,一级注册建筑师2人,规划师1人。


教学条件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位于珠海科技学院校园内,拥有自己独立的教学楼,总建筑面积6652平方米,其中设计课专用教室:3744平米,多媒体教室258平米,图书资料室725平米,实验室506平米,作业展示空间730平米,美术画室516平米,共享学校机房、电教、阶梯教室、学术报告厅、体育场馆、图书阅览室等其他配套资源。

在共享学校图书馆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设有二级学院专业图书室,馆藏图书总量约25.73万册。

学院现有3个实验室: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基础地理信息与测绘实验室,总资产:300多万元。主要设备有:大型旋翼航拍无人机、莱卡泰克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球定位系统、光固化3D打印机、精雕机、激光切割机、人工天穹、照度计、三参数日照仪、亮度计、温湿度计、风速仪、声级计、热流计校准器;莱卡激光测距仪、全站仪、VR配套设备及软件等。



专业特色


1.根据建筑学学科发展趋势及自身优势,明确 “国际化、地域化、信息化”的专业发展道路。

2.构建专业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建筑学专业的发展一直追随时代而变迁,在城市化、信息全球化的大潮下,珠海科技学院建筑学系,顺势而为,寻求多元发展路径,探索比传统学科更为宽泛的内容和更广大的社会影响。

3.坚持创新引领,构建应用型教、科研平台。

根据目前国内外的专业前沿研究领域,以及我院的优势,建立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工作室和固定团队。包括:海岛保护与开发研究室、滨海空间城市设计研究室、古香山地区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更新研究室,将最新研究成果用于专业教学,吸收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

4.实践教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在人才培养中,体现知行合一的理念,通过设计实践、设计院实习、历史街区测绘、文化遗产调查、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模型制作、建造节、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设计实践、科学研究能力和职业素养。

5.就业领域和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政府规划部门及房地产公司,从事建筑与规划设计,室内外设计,景观、建筑技术与经济等方面的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荣誉获奖


1.广东省特色重点建设学科

2.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3.广东省建筑模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中国绿色建筑人才达标星级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