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紧跟境内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引入OBE理念,深化产教融合,形成在电子商务营销实践、跨文化营销、消费者行为画像等方面的显著专业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管理学基础、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的和创新思维的新一代应用型营销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跟境内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形成在电子商务营销实践、跨文化营销、消费者行为画像等方面的显著专业优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经济理论、管理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和解决国内外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市场调查、营销策划、谈判沟通、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学分:160学分

三、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一)知识体系

通识知识:掌握历史、哲学、心理学、法学、职业发展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相关知识。

基础知识:掌握外语、高等数学、统计学、现代信息技术、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

专业知识:学生须系统掌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业学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二)能力体系

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熟悉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利用本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操作技巧;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和处理信息,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能力提出相应发展思路,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熟练的商务沟通能力和敏锐的洞察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掌握沟通技巧和商务礼仪,具有较强的商务沟通能力。同时,具有敏锐的市场的洞察能力。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问题,具有创新创业实践和就业所需要的创新能力。

终身学习能力: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现代信息技术、文献、社会实践等渠道进行自我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养成自我学习能力。

(三)素质体系

专业素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发现和解决营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市场发展趋势和方向具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对消费需求有感知能力和判断能力,并具备具体实施操作的能力,以及勇于创新乐于创业的实践能力。

人文素质:具有广博的知识结构、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文化品位,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具有积极、稳定、乐观、坚韧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积极乐观,勇于担责。

(四)职业规范

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理解和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较强的法制观念: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自觉遵守。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诚实守信。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二、核心课程

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与实训、合同法。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课内实训:市场营销模拟实训,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市场调研与实训,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企业管理虚拟仿真综合实训。

课外实践:社会调查、毕业实习。

实践考核:课程报告、学年论文、调研报告、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当前,市场营销专业专职专任教师共25人,均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3名,副教授以上职称10名,高级经济师1名。另外,学院聘请了2位特聘教授以及12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骨干教师均具备行业资质或从业经历。专业负责人尹竹教授现任广东省本科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每门课程配备一位课程负责人,建设教学团队,推进教学改革。本专业超过一半教师具有学科竞赛指导经验,并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


教学条件



学院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与大湾区内多家企业联合共建的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与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总投资接近700万,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采用了现代虚拟化云桌面技术,配备了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平台系统、综合能力测评、金蝶会计电算化、财务决策平台、审计实训平台、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贝腾营销之道系统、信用风险预警与定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沙盘等教学软件,搭建起完善的三层次创新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一)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二)

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践性强应用面广,是最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专业之一。本专业的办学目标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扎实管理学基础、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的和创新思维的新一代应用型营销专业人才。

本专业紧跟境内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抓住当前共享经济环境下的市场营销特点,形成在电子商务营销实践、跨文化营销、消费者行为画像等方面的显著专业优势。本专业注重引进具有企业营销工作经验的教师,并积极邀请企业营销高管前来授课、开设讲座。

本专业立足珠海,在珠三角广泛与企业合作,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推荐众多优秀毕业生实习就业。本专业每年都会举办市场营销策划大赛和市场营销实训大赛,并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国家和省级竞赛中连续多年取得好成绩。

本专业为中国大学排行榜六星级一流专业、校级重点学科培养方向。

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率94.82%。


荣誉获奖


巩少伟老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尹竹老师获选广东省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学改革项目

学生学科竞赛获奖

学生竞赛活动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