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广告学专业

专业定位


广告学隶属于新闻传播学,是具有较强社会应用价值的边缘科学。广告学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特性,使其在媒介融合化、传播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获得了更加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和更加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本专业的定位是:服务大湾区信息传播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要,对标国际国内广告学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前沿,培养有一定审美能力、深厚语言功底,掌握高水平信息传播理论知识和实用性整合营销传播技能,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兼备的一专多元、创新应用型广告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培养适应融合媒体时代需要,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功底、宽广学科知识结构、良好数字信息传播技术、较强实践创新意识和艺术审美能力,既能开展广告科学理论研究、又可解决营销传播实际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专多元、创新应用型广告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公司、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等从事广告设计制作、文案创意写作、整合营销传播、媒介融合创新或公关活动策划等工作,也可在新闻、传播、网络与新媒体、市场营销和艺术设计等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学制4年、学分160 ,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掌握新闻学、传播学、营销学等与广告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熟悉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现状、把握前沿动态、了解政策法规。

三、能力要求

(一)一般能力

市场调研分析、文案创意写作、广告设计制作能力,以及英汉双语沟通能力。

(二)核心能力

品牌经营管理、整合营销传播、融合媒介创新、活动策划实践能力,及解决企业公关危机能力。

(三)科研能力

查阅汉英文献资料、用专业理论分析社会现象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素质要求

(一)共同素质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生存能力。

(二)专业素质

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岗位认知、协作意识、竞争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


课程体系


按照珠海科技学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广告学专业现已形成了一个以学科体系为基础、以理论课程教学为纲、以创新实践教学为领,以学生发展目标为导向的科学完整的专业课程体系,具体包括:

一、专业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汉语言文学、市场营销学

二、核心课程

传播学概论、营销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史、广告专业设计、广告心理学、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影视广告创作、广告市场调研、广告与新媒体、广告策划

三、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Ⅰ-Ⅳ、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专业课程实践、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模拟实训与行业认识1-4、广告项目实战、研究与论文写作方法、毕业实习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兼职教师30人,共有教师56人;其中教授10人,占比17.8%;副教授17人,占比30.3%;博士24人,在读博士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87.5%。校外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及高管(项目指导教师)21人。


教学条件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广告协同育人工作室1间、广告学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室1间、摄影实验室2个、专业画室2个、专业设计实验机房6个,面积达1747.03平方米,可满足780人同时实验、实践教学需要;在校外与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3个(其中两个属省级质量工程结项项目)、校级实践教学平台1个、影视创作实验室1个、广告实战项目路演厅1个、广告设计机房和研修室共8个(间)。

在发展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的过程中,本专业自2016年开始逐步谋划成立了广告学专业校企联动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面向本专业全体大四学生以广告项目实战和校企联合育人的实践教学模式为内容,与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珠海大横琴口岸实业有限公司、金山集团在内的27家企业联合完成了广告实战育人项目30余项。


专业特色


珠海科技学院文学院广告学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广东省质量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和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网中国独立学院最佳专业排行榜中多年被评价为6星级专业。专业立足于多学科交叉生长点,把脉大湾区在信息时代信息传播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求,以培养学生文案创意写作、整合营销传播、媒介融合创新能力为突出特色。

本专业以珠海市区位发展优势、学校齐全的学科门类和文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背书,在强化专业基础教学、注重综合素质教育的同时,通过“校企联动、以赛促学”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战略和创新发展,为其输送了数以千计的一专多元、创新应用型广告人才。


荣誉获奖


(一)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分赛区成果交流会暨颁奖典礼

2017年我专业联合深圳大学共同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分赛区成果交流会暨颁奖典礼,接待了来自广东省内35所院校逾600名师生,展现了我专业的整体实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第九届大广赛广东分赛区成果交流会暨颁奖典礼现场

第九届大广赛广东分赛区成果交流会暨颁奖典礼作品展现场

第九届大广赛广东分赛区成果交流会现场

第九届大广赛广东分赛区成果交流会暨颁奖典礼报道-广东省教育厅

(二)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

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院推送的作品《三秒可以做什么》获得大赛广播类作品全国一等奖,这是我院首次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填补了这一领域获奖的空白,实现了我专业在该赛事上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


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证书

(三)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一、二、三等奖,且在大广赛策划类现场提案决赛上获得总分第一

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专业2016级学子黄赞嘉、王家敏、梁伟柏、廖嘉婷、丁西泯5位同学创作的一汽大众策划案作品《T-ROC 天生自信》,在专业教师王艺锦和潘力的指导下脱颖而出,以550分的成绩位列全场总分第一,荣获全国一等奖,填补了我专业这一类别作品一等奖的获奖空白。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新闻和证书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新闻和证书

(四)2020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证书

(五)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再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证书

(六)2016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并获得奖全场大奖(特等奖),奖金五万元

    

第14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获得全场大奖照片

(七)2017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获得等级奖8项,并获得全场唯一的快克集团的创意实战大奖,奖金高达29999元

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获得快克集团的创意实战大奖证书及报道

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金银奖证书

第15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铜奖证书

(八)2018第16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获得等级奖11项

第16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金银奖证书

第16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铜奖证书

(九)2020年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获得等级奖5项

2020年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常规奖证书

2020年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企业奖证书

(十)2018年获得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营终极提案大赛金奖、广告创新铜奖,2017年获得ONE SHOW中华青年创新营终极提案大赛银奖

ONE SHOW 中华青年创新营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