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以新商科、新理念、新特色为指引,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强调“重视人的价值与自由”的人本管理思想和道德伦理观念,培养能在大中型企业单位从事招聘、培训、绩效和薪酬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打造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才输送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组织中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问题能力,在大中型企业单位从事招聘、培训、绩效和薪酬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学分:160学分

三、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一)知识要求

通识知识:掌握哲学、历史、社会学、法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外语、数学、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自然科学等。

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

专业知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法、人力资源策略与规划、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等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理论知识,掌握本学科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二)能力要求

终身学习和迁移发展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专业知识应用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熟练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流程,具有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执行能力,能够独立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中招聘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以及劳资关系管理等具体事物的筹办运作,掌握计算机常规使用方法,熟练使用企业管理常用办公软件。

商务沟通表达和执行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具有较强的语言沟通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管理策划的基本能力。

创新工作和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问题,具有创新工作能力,具有创业实践和就业所需要的创新能力。

(三)素质要求

政治素质: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理解和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商业伦理观念,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诚实守信。

专业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技能,熟悉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初步进行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能力,具备发现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人文素质: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味、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的生活,充满责任感的工作。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二、核心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策略与规划、组织设计与工作分析、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劳资关系与劳动法。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课内实训: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市场调研与实训、人力资源管理沙盘模拟实训、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

课外实践:社会调查、毕业实习。

实践考核:课程报告、学年论文、调研报告、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职专任教师共30人,均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6名,副教授以上职称12名。另外,学院聘请了2位特聘教授以及12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骨干教师均具备行业资质或从业经历。每门课程配备一位课程负责人,建设教学团队,推进教学改革。专业教师荣获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嵌入式课堂教学为学生带来最实用的管理经验。1位企业高管荣获“广东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教学条件



学院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与大湾区内多家企业联合共建的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与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总投资接近700万,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采用了现代虚拟化云桌面技术,配备了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平台系统、综合能力测评、金蝶会计电算化、财务决策平台、审计实训平台、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贝腾营销之道系统、信用风险预警与定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沙盘等教学软件,搭建起完善的三层次创新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一)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二)

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定位于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符合区域现代产业需求的,具备国际化视野、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通过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技能操作,培养学生“重视人的价值与自由”的人本管理思想和道德伦理观念。秉承这一理念,本专业成功培养出多位优秀企业家,其中更有上市企业的“掌门人”。

本专业的毕业生适合从事国家机关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工作,也适合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招聘、培训、绩效和薪酬管理等专门工作。本专业与国境外多所高校开展中外交流合作,每年约有5%的学生升读境内外研究生。目前,本专业已与超过6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

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培养方向。

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率91.77%。


荣誉获奖

教学改革项目

教师科研项目

学生学科竞赛获奖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嵌入式课堂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