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


在党和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以及要求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和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背景下,学校于2017年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旨在契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需要,按照健康事业发展趋势整合多专业优势资源,找到珠海科技学院对“健康中国”特别是“健康粤港澳大湾区”的贡献之处,“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专业建设轨道上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管理学、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相应的预防保健和健康指导知识,通晓健康服务及健康管理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继续选择攻读研究生深造,亦可以在公共卫生系统、医疗护理康复机构、健康事业产业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学制:4年

学分:164 学分

二、知识要求

具备健康相关影响因素的识别、干预和随访知识;具有健康产业管理、健康保障、健康服务、健康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熟悉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数据库技术知识;掌握外语和人际沟通能力。

三、能力要求

具有面向全人群的健康评估及健康指导能力,能参与健康产业管理、健康项目管理、健康传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与管理的一般工作。

四、素质要求

热爱健康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沟通技巧。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管理学、医学。

二、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健康经济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健康管理学、健康心理、健康运动学、健康营养学、健康教育与促进、健康管理科研方法。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专业见习、学术报告、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学术训练。


师资队伍


本专业始终坚持高层次人才促进专业提升的发展战略,以高层次人才提升科研水平,以高层次人才支撑专业建设,以高层次人才引领学科发展。本专业师目前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兼职教师5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8人;教师中已获得博士学位9人、在读博士3人。本专业教师的学科背景丰富,教师具有公共卫生学、临床医学、社会保障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中医学基础、农业经济管理、传播学、社会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公共管理、运动人体科学等学科背景。


教学条件


根据培养适应“健康中国 2030”发展趋势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目标要求,本专业高度重视校内、外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现已建设了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实训中心,实训中心内设有健康管理技能实训室、卫生学实验室、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医学综合实验室;已购进体质成分分析仪、骨密度检仪、睡眠监测仪、生命体征检测仪、四维彩超、无创血糖监测仪、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经络检测仪、脉诊仪、中频治疗仪、甲醛检测仪、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多功能艾灸仪等教学设备,并持续不断更新最新实验教学设备,丰富实训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应用性实训项目。依托产学研合作模式,已同二十余所包括健康产业、专科或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实习基地既具备教学功能,又具备科研功能,以实习基地为基础,采取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的教学方式,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本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开展院前急救教学

开展体检实验和报告解读教学

组织学生参加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

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服务实践教学

搭建学生同行业专家交流平台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形成了独具特色且培养效果显著的“12345”健康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即:

一个目标: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

两个紧跟:教学中紧跟国家健康服务行业标准,注重健康服务实践教育;评价中紧跟本专业执业资质考试大纲,注重以职业发展为导向。

三个维度:注重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三个维度的均衡发展。

四个阶段:培养计划分一年级见习、二年级实验、三年级实训和四年级实习四个阶段。

五个模块:以公共基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健康管理五个模块为知识网络构架。

二、毕业生专长

学生毕业后具有面向全人群的健康评估及健康指导能力,能参与健康产业管理、健康项目管理、健康传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与管理的一般工作。

三、就业领域和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继续选择攻读研究生深造,亦可以在公共卫生系统、医疗护理康复机构、健康事业产业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82人,就业率近99%,考研成功率近65%。


荣誉获奖


1.2020年国家奖学金

获奖学生:谢泽纯

2.2021年国家奖学金

获奖学生:陆晶晶

3.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甲组男子单打第一名

获奖学生:张浩然

4.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甲组男子单打第一名

获奖学金:张浩然

5.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季之第七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黄宇婷、陆晶晶、陈佩璇、李翠萍、李鼎盈、李丹

6.第十三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之第六届广东大学生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 

获奖学生:陈逸琦、林青鸾、张晏铭、黄子然、陆晶晶、王钰婷、刘迪玥、陈碧莲、庄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