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护理学专业

专业定位


我校护理学专业基于“立足珠海市,面向广东省,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护理人才”的专业定位。倾力打造珠江口西岸乃至广东省内具有特色的高水平医学与健康科学人才培育摇篮。专业化护理人才的培养和护理学教育的专业建设是关系到护理事业发展和国家新医科发展战略的根本性问题,我校助力培养以应用型为目标的护理学专业人才,增加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重要目标的实际行动和关键举措。


培养目标


面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系统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职业价值、良好道德、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护理人才。具备基本临床护理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富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和甘于奉献精神的“宽视野、厚基础、重人文、强实践、高素质”应用复合型护理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  

学分:170学分

知识要求: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掌握与护理相关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能力要求:掌握临床护理技术和具有配合实施常用诊疗技术的能力。具有运用多学科知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并对不同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具有与护理对象和相关专业人员有效沟通与团队合作的技能。

素质要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而奋斗。珍视生命、关爱病人,热爱护理事业。 


课程体系


护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护理学科相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础医学、基础护理学、临床护理学、预防医学等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重视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妇幼护理、老年护理、中医护理及康养护理等方面的能力训练,从而掌握和具备护理学的相关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以及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一、核心课程

护理学、基础医学、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干学科。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医学基础课程、护理学专业课程、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等课程。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公共实践类:包括专业教育、军事训练、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

专业实践类:包括临床各科医院见习、早期临床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学术训练。


师资队伍


我校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引入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参与教学活动,结合本校原有教师现已建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产教融合、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任教师共22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8人、副教授职称以上16人,硕士以上(含)学位以上16人,博士以上(含)学位13 人,另有兼职教师5人。护理学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特点,教师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双师型结构合理。


教学条件


根据培养适应“健康中国 2030”发展趋势的复合型、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目标要求,本专业高度重视校内、外实习实践教学环节,现已建成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正在建设护理学综合实验(训)中心(2022年6月落成);已购进体质成分分析仪、生命体征检测仪、四维彩超、无创血糖监测仪、幽门螺旋杆菌检测仪、经络检测仪、脉诊仪、中频治疗仪、心肺复苏训练模型、基础护理教学模型、妇幼护理教学模型、老年护理教学模型等教学设备,并持续不断更新最新实验教学设备,丰富实训教学内容,增加综合性、应用性实训项目。本专业坚持产教融合育人理念,目前已同珠海市人民医院、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等十余家省内外知名医疗、康复、保健、养老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教学实践基地。


细胞学实验教学

生理学实验教学

组织学与胚胎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临床医院床旁见习教学

邀请教育部专家开展培养方案论证会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我校护理学专业注重专业基础理论教育,早期接触临床实践夯实学生的基础理论功底和拓宽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领域,注重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解决问题实际能力的培养。开展“粤港澳联动”、“课内外联动”、“学研联动”等多元化、互联性合作。

二、毕业生专长:通过分阶段人才培养具有较强业务能力、创新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适应湾区健康事业发展与变化所需的其他能力。

三、就业领域:医疗机构、保健机构等相关护理岗位群。

四、就业前景:我校护理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将倾力打造成为珠江口西岸乃至广东省内具有特色的高水平医学与健康科学人才培育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