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

专业定位


根据珠海科技学院的总体定位,依据新商科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定位于以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完善“实务操作熟练化、业务处理数字化、会计信息管理精益化”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以会计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持续推进优质教育工程及能力工程。融入信息技术,重塑新商科思维体系。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分析能力,熟练运用统计及财务软件,具备扎实的实际操作基础;充分利用珠海科技学院学科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扎实的专业学科基础,具备胜任会计、经济、金融等领域管理职位的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珠海,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会计、审计、税务、管理等基础理论知识,依托“大智移云区”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业财税”理念,具备会计核算与管理 、智能会计处理分析与控制等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社会组织部门中从事智能会计、审计监督及管理会计等工作的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学分:160学分

三、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一)知识要求

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建立良好的、扎实的知识基础。

专业知识:学习财务与管理会计、审计学和财务管理相关专业知识;熟悉我国现行的会计、审计方面的法律、制度、准则和规定以及国际会计惯例;掌握基本的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和评价理论及方法,能较好地处理管理事务。

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具备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政治学、伦理学和哲学等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掌握并运用高等数学、统计学、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

(二)素质要求

人文和科学素质:需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应有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专业素质: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身心素质: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较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三)能力要求

专业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综合能力:具有应用计算机基本技能,熟练运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和会计电算化软件;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和终生学习技能,具备管理者的基本职业素养。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二、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和会计职业道德。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课内实训: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审计实训、大数据财务分析实训、智慧财务实训、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企业管理虚拟仿真综合实训、人力资源综合实训、市场营销模拟、市场调研与实训、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

课外实践:社会调查、毕业实习。

实践考核:课程报告、学年论文、调研报告、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当前,会计学专业专职专任教师共60人,均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6名,教授10名、副教授15名,高级经济师1名、注册会计师4名、中级审计师1名。另外,学院聘请了2位特聘教授以及12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一半以上具有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是支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为本专业开展应用型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同时,专任教师中拥有国际教育背景的占40%,进而提高了本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教学条件



学院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与大湾区内多家企业联合共建的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与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总投资接近700万,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采用了现代虚拟化云桌面技术,配备了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平台系统、综合能力测评、金蝶会计电算化、财务决策平台、审计实训平台、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贝腾营销之道系统、信用风险预警与定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沙盘等教学软件,搭建起完善的三层次创新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一)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二)

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课程设置极具应用型特色,专业课中35%为实训课程。学校积极投资,购买最新的实训软件,从会计业务基本操作到财务战略分析,从基础知识应用到分析决策演练,涵盖了会计专业知识的各个层次内容。本专业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引进金蝶、用友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大数据、云会计、AI会计等先进技术应用引入到实训实践教学当中,为本专业培养拓展多样化机遇,从而使学生未来能够胜任大数据、智能化背景下的会计管理岗位。

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培养方向。开设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税法等方向。

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率90.52%。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85%左右。


荣誉获奖


出版教材

教学改革项目

教师科研项目

学生学科竞赛获奖

行业专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