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2016年国家增设的新专业,属于工学学科门类、航空航天类的本科特设专业,肩负着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培养科技人才的重任。随着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异军突起,人才需求激增,该专业已发展成为一颗耀眼新星。

我校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对接广东省沿海经济带优势和珠江西岸新兴产业布局,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无人机产业集群优势,充分利用地处珠海航空产业园中、毗邻珠海国际航展等优越环境条件,201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较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工程素养和职业道德,高度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系统设计和研发、系统操纵与组装调试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航空及相关领域从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研发、应用和管理、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修满160学分,经考核合格者,准予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德育方面:具有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高尚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业务方面:①较好地掌握数学等必需的基本科学理论知识体系;②较好地掌握机械、电子、飞行控制等技术科学知识体系。③较好地掌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基本理论、方法等专业知识体系,具有组装、调试、维修和飞行操纵能力,运用计算机进行系统设计、模拟仿真和初步的飞控算法开发能力。④了解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历史和趋势,掌握基本的航空思维和研究方法。⑤具有较强的专业外语应用能力。⑥初步了解航空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⑦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⑧具有较强的自学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

体育方面: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课程体系


以《国标》为最高的学术技术标准,以航空行业规范为主要的专业技能标准,构建“顶天立地”的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专业技能的“图钉型”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人才。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把国家对本科教育的统一要求、航空岗位工作的特殊需要,融入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飞行动力学、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通信与导航、无人机飞行与控制、无人机总体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机械工程技术训练、电子工程技术训练、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单片机开发与设计、无人机组装与调试、飞行控制系统创新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8名,全部为国内航空院校的航空专业老师,或特聘的航空工业系统、民用航空系统的技术骨干,有4人曾获得全军院校育才金奖银奖。这支队伍的最显著特点是:认真负责,真心关爱,优势互补。

职称结构:教授5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职称占比100%。

学历结构:博士4名、硕士3名、学士1名,博士学位占比50%。

学科背景:均毕业于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学科或相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均在航空工程领域。


教学条件


无人机实训室,有各种类型的无人机100多台,能够进行无人机组装、调试和模拟飞行。

飞控实验室,有四旋翼飞控开发平台15套、固定翼飞控算法平台2套、集群系统控制平台1套、智能无人机科教平台7套,能够完成四旋翼、固定翼飞控开发和仿真、集群控制算法研究与验证及无人机传感器实验。

无人机创新实验室,有碳板雕刻机1台、图形工作站1台、3D打印机以及研磨机各1套及切割机等加工设备,保障无人机创新研究设计和制作的需要。

无人机飞行训练场,面积约为1400平方米,能够完成多旋翼无人机教学的飞行训练和飞控系统调试飞行验证。

与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分公司、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航空企业,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机制或教学实践基地。

航空飞行器专修室

无人机组装调试实训室

无人机操控实验

无人机飞控实验室

飞控实验教学

创新设计实验教学


专业特点


本专业是新兴的航空航天类专业,集传感器技术、电子信息技术、飞行控制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于一体。毕业生知识面宽,视野开阔,应用性强,就业范围包括航空航天领域的产业及配套的教学科研等企事业单位。

本专业的就业覆盖面较宽,无人机产业覆盖包括工业、农业、林业、电力、交通、航空、军事、体育、教育、服务社会等各领域;就业的选择性较大,相关专业经过现代航空企业上岗培训,就能持证上岗;就业领域有拓展余地,航空技术是机械、电子等基础学科在航空领域应用形成的,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就业领域可外延到其它行业;航空文化有潜在影响,内涵气质在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科技引领、行为规范等航空文化熏陶中提升,对就业的影响亦不可低估。


荣誉获奖


学生参加相关赛事活动的获奖情况。

1.2021年《首届“冯如杯”全国大学生航空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9级苏嘉丽

2.2021年《首届“冯如杯”全国大学生航空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9级梁铭俊

3.2021年《首届“冯如杯”全国大学生航空知识竞赛》一等奖, 2021级韦丽枝

4.2021年《首届“冯如杯”全国大学生航空知识竞赛》一等奖, 2021级朱豪

5.2020年《广东省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 2019级黄浩洋

6.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 2019级刘恒

7.2021年《致敬航天人,共筑航天梦》一等奖, 2021级梁铭俊

8.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9级陆子豪、陈思超、刘飞

9.2021年《全国大学生科学素质知识竞答活动》三等奖, 2021级廖杏仪

10.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高教主赛道》铜奖, 2019级黄浩洋、余翔宇、罗渝捷、梁露允、赖荣彬、郭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