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国家规定的本科专业,属于工学学科门类、航空航天类的本科基本专业,“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继承性较好”,肩负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培养科技人才的重任。

我校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对接广东省沿海经济带优势和珠江西岸新兴产业布局以及航空航天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地处珠海航空产业园中、毗邻珠海国际航展等环境条件优势,202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成为目前华南地区拥有该专业的唯一高校。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工程素养和职业道德,高度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航空飞行器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的基本能力和相关实验技能,初步具备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设计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航空航天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工程管理、使用维护和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修满160学分,经考核合格者,准予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德育方面。具有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高尚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业务方面。①较好地掌握数学等必需的基本科学理论知识体系;②较好地掌握机械原理、电工电子技术、空气动力学等技术科学知识体系。③较好地掌握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系统设计等航空专业知识体系。④了解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历史和趋势,掌握基本的航空思维和研究方法。⑤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程序开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⑥具有较强的专业外语应用能力。⑦初步了解航空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⑧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⑨具有较强的自学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

体育方面。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课程体系


以《国标》为最高的学术技术标准,以航空行业规范为主要的专业技能标准,构建“顶天立地”的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专业技能的“图钉型”高素质应用型航空工程技术人才。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把国家对本科教育的统一要求、航空岗位工作的特殊需要,融入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

核心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机械原理、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空气动力学、飞行动力学、航空发动机原理、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专业综合实践。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机械工程技术训练、电子工程技术训练、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7名,全部为国内航空院校的航空专业老师,或特聘的航空工业系统、民用航空系统的技术骨干,有2人曾获得全军院校育才金奖银奖。这支队伍的最显著特点是:认真负责,真心关爱,优势互补。

职称结构:教授3名、研究员2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职称占比100%。

学历结构:博士4名、硕士2名、学士1名,博士学位占比57.1%。

学科背景:均毕业于航空航天科学与技术学科或相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均在航空工程领域。


教学条件


航空飞行器专修室以图片、视频、模型、实验设备、飞机实装、交互式显示器等方式方法,开启全方位观察认识航空体系的思维训练模式。

航空动力装置实验室的“航空活塞发动机(解剖)半实物仿真教学系统”用“活”的半实物仿真教学系统,突破了实装教学以静态观摩为主的局限。

航空电子系统实验室有航空超短波电台、无线电罗盘、无线电高度表、地平仪、气压高度表、空速表等,频谱仪、微波信号源、GPS系统、示波器、单片机实验箱等检测设备一应俱全。

飞行器构造实验室有实装飞行器、飞机结构部件、歼-10仿真机(能作机动飞行)、飞机设计软件系统等。

与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分公司、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航空企业,建立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机制或教学实践基地。






航空飞行器专修室

飞机结构实验室

航空动力装置实验室

飞行控制实验室

航空电子系统实验室

飞行器创新设计实验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久经考验的老牌航空航天类专业,关于飞行器总体构造的专业知识比较系统全面,是5个基本专业中最有份量的专业之一。毕业生的专业理论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岗位适应能力强,航空航天领域的产业及其配套的教学科研等企事业单位,都是就业的选择范围。

本专业的就业岗位适应面较宽,包括航空制造业、航空运输业、通用航空业等;就业的选择性较大,相关专业经过现代航空企业上岗培训,就能持证上岗;就业领域有拓展余地,航空技术是机械、电子等基础学科在航空领域应用形成的,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就业领域可外延到其它行业;航空文化有潜在影响,在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科技引领、行为规范等航空文化熏陶中提升内涵和气质,对就业的影响亦不可低估。


荣誉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