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

 

立足珠海,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小企业和基层组织培养具有优良品质和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团队协作能力强、勇于实践、敢于冒险、综合素质好的实干型一线管理骨干和未来商界人才。本专业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科交叉,注重将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融入工商管理专业课程,提供综合性、交叉性、跨学科教育,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珠海,面向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熟悉工商企业管理的国际惯例与规则,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扎实的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较强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的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掌握现代管理理论,能在跨国企业、国内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业务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学分:160学分

三、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一)知识体系

通识知识:掌握历史、哲学、心理学、法学、职业发展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相关知识。

基础知识:掌握外语、数学、现代信息技术、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

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工商管理、创业管理等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工商管理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二)能力体系

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熟悉财务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利用本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操作技巧;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和处理信息,利用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语言表达与商务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汉语表达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掌握沟通技巧和商务礼仪,具有较强的商务沟通能力。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问题,具有创新创业实践和就业所需要的创新能力。

终身学习能力: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现代信息技术、文献、社会实践等渠道进行自我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养成自我学习能力。

(三)素质体系

专业素养:熟悉工商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熟悉工商管理的惯例与基本规则。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发现企业管理问题的敏锐感和判断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国际视野。

人文素质:具有广博的知识结构、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文化品位,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具有积极、稳定、乐观、坚韧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四)职业规范

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理解和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理解和正确把握企业行为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较强的法制观念: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商业伦理观念,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诚实守信。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二、核心课程

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等课程。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课内实训:市场营销模拟实训,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企业管理虚拟仿真综合实训。

课外实践:社会调查、毕业实习。

实践考核:课程报告、学年论文、调研报告、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当前,工商管理“2+2”国际班与工商管理专业共享师资,本专业专职专任教师共45人,均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2名,副教授以上职称22名,高级经济师1名。另外,学院聘请了2位特聘教授以及12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具备博士学位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具有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占比均达到50%左右。专业教师荣获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嵌入式课堂教学为学生带来最实用的管理经验。

  

教学条件



 学院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与大湾区内多家企业联合共建的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与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总投资接近700万,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采用了现代虚拟化云桌面技术,配备了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平台系统、综合能力测评、金蝶会计电算化、财务决策平台、审计实训平台、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贝腾营销之道系统、信用风险预警与定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沙盘等教学软件,搭建起完善的三层次创新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一)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二)

  

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

  

专业特色

  

区位特色:立足珠海,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华南,服务全国。

新商科理念:注重学科交叉,将新技术融入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教育。除了核心课程外,还开设了《计量经济基础与EViews软件应用》、《市场调研与实训》、《管理运筹学与实训》、《管理博弈论》、《金融学》和《国际贸易》等课程,探索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培养机制。

应用型导向:开设了1门必修课(Python编程)和4门选修实训课(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企业管理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市场营销模拟实训和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以及3门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课程(市场调研与实训、管理运筹学与实训以及计量经济基础与EViews软件应用),使学生完成从学校到就业岗位的平稳过渡,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

决策能力培养:通过《市场调研与实训》和《计量经济基础与EViews软件应用》等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应用SPSS、EViews统计软件分析调查数据和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帮助学生实现从直觉型决策到科学型决策的转变。

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多年来,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教学内容与实际问题有着比较大的差异,不利于基础理论的实际应用以及学生就业的提升。《管理运筹学与实训》和《管理博弈论》等课程注重最优化理论和经济学理论的实际运用,很多案例直接来自于生产实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成功解决许多企业生产的实际问题。

本专业组建了高校教师+企业高管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在课程设置上,加大实训课程比重,模拟企业经营管理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学以致用。强化案例教学和应用技能,提高学生运用统计软件分析调研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培养熟悉工商企业管理的国际惯例与规则,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人文修养、熟练的专业技能、较强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精神,能够在工商企业单位和政府、事业单位相关业务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为中国大学排行榜六星级一流专业、校级重点专业。

     

荣誉获奖


沈颂东老师获得广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工作典型

  

  

出版教材

  

教师科研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学生学科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