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定位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瞄准美丽中国战略,聚焦民生事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精细化工、日用化工行业特色资源,本专业主要研究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及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化学品的生产过程与工艺优化。培养在精细化学品、日用化妆品及产品检测分析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生产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面向全国精细化工、日用化工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化学工程基础,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较好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安全与环保意识,能在化工、环保、材料、医药及相关领域,特别是日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化工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拓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化工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分:165学分

①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较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宽深的专业知识和对本学科整体性的理解,取得培养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学分、文化素质教育类学分。

②能力:能够针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特定需求,应用化学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化工工艺及化工设备进行设计,并能分析和评价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

③素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情操、正直的品性、良好的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具有较高专业素质有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和严谨务实、勤奋敬业的作风,适应科技发展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适应性。


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体系有: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构成,总学分为165.

核心课程:

化工安全与环保、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表面活性剂应用原理、精细化学品工艺学。

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大学英语晨读、毕业教育、课外培养。

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实验、实训、实习、课程设计、化工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4名教师中有7名教授,3名副教授,64.3%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双师型教师2名,并聘请企业指导教师2名,承担实践教学及毕业设计。专任教师大多毕业于985、211高校,具有多年化学、化工领域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能力。


教学条件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于2010年,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设计创新实验室。其中基础化学实验室总面积约2100 m2,包含相关教学仪器设备500余件(或台),总计550余万元;化工专业实验室总面积约300 m2,包含相关教学仪器设备100余件(或台),总计近200万元;设计创新实验室面积共计600 m2,学校投资近600万元,配置各种精密仪器100余件(或台),如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凝胶渗透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大型化学仪器设备,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利的条件。另外,本专业拥有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0多家,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充分有利的保障。


化工专业实验室

化工仿真VR实训室

设计创新实验室

英杰维特实践基地


专业特色


本专业目前是珠海科技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化学工艺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级化学工程与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广东省绿色聚氨酯胶黏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化学化工教学团队。与世界500强企业路博润联合建立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功培养数百名行业技术骨干。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8.7%,英语四级通过率61.4%。毕业后,可在化工、制药、化妆品、设计院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质检等工作;可报考公务员和化学、化工、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

就业单位包括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BP珠海化工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有限公司、珠海汤臣倍健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学生考取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研究生。


荣誉获奖


专业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理念,通过全员全程导师制,创新创业全覆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培养,学生获得“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