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定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的支柱学科,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是保障国家安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科学基础;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学科。本专业面向全国,依托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对新材料的产业布局,系统学习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加工技能,为推动产业科技进步和提高综合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型高分子材料为核心,以功能高分子材料为特色,培养具备系统高分子材料基本知识,既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生产经营工作。毕业生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从事与信息、光电、环保、生物医药以及制造领域相关的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性能检测、质量监控和营销等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共计164学分,学生修完所有选定课程,应基本掌握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工艺以及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掌握高分子材料,尤其是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性能优化的改性与配方设计、成型与加工技术、性能分析与测试等方面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材料开发、成型加工、性能检测和质量管理的知识和能力。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2.掌握材料加工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术。3.掌握材料制品的检测、产品质量控制和防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4.具有材料的设计、选用及正确的选择生产工艺及设备的初步能力。5.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6.具有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设备的初步能力。


课程体系


本专业依据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国家对新工科建设和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等要求,突出工程教育特点,适应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趋势,注重专业与其他学科的渗透、交叉和融合,努力培养出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能够处理学科交叉实际生产问题、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优质工科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共计164学分,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专业核心课程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高分子材料制备工艺、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其相关实践教学内容。

本专业高度重视实践过程和实际效果。实践教学环节共计51.94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的31.83%。其中课堂教学部分(课程实验实践)23.94学分,实践环节28学分,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教授8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师资达到80%,双师型教师2人。特聘教授2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师主持完成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5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30余篇,已申请专利60项以上。


教学条件


本专业基础实验室面积为2100,专业综合实验室面积为452㎡,创新实验室面积为600㎡,各种仪器设备共计600余台(套),设备总值超过1000万元,包括材料合成、试样制备、材料成型加工、材料性能测试等实验操作技术,并学习使用造粒机、注射机、中空吹膜机、中空吹瓶机、流延膜机、3D打印机、电子扫描电镜(SEM)、凝胶渗透色谱仪(GPC)、差示扫描量热计(DSC)、X射线衍射仪(XRD)、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接触角测量仪、毛细管流变仪、万能试验机等先进仪器设备进行材料的合成及结构与性能的分析。

         

造粒机

吹膜机

注射机

本专业在广东省内和珠海市的相关企业建有实习基地,有二十多家企业是本专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包括广东康德莱医疗器械集团公司、长兴材料工业(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晟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裕田霸力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坤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澜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德燊环保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大湾区、面向广东、辐射全国,以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发和生产制造为主要培养方向。培养学生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制备及其成型与加工、性能检测及失效分析、原材料和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具有专业特长。

毕业生可在新型能源、信息通讯、医疗器械、光电材料、生态环境、精细化学、建筑交通等领域从事与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相关企业从事生产技术、材料开发、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及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质量检验、商检等部门从事材料科学方面的科研和管理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就业前景非常广泛,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很多领域比如工业、建筑、医用、航空、日用化工、机械加工、石油化工等领域都需要高分子材料专业的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很多企业从事设计、开发、生存管理、市场经营等工作,也可以到政府部门从事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以及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每年接近1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


荣誉获奖


(一)获得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基金3项

(二)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

(三)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

(四)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

(五)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六)获得第六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第六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奖状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