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

专业定位


坚持以本为本,科研促教学,强师重教,以建设一流专业为目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思想道德品质良好、师范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能够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学、研究、训练等工作的体育教学与训练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运动训练水平和竞赛管理、组织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学制学分:4年,158学分

知识要求:具有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系统掌握体育教育专业学科知识,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具有较高的体育核心素养,较好的教育理论基础,强健的体魄、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品德; 

能力要求:掌握体育学科教育教学知识,能够依据中小学体育课课程标准做好教材分析和学情研究,进行中小学体育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评价,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和方法,动作示范规范、美观,能够准确使用口哨、口令来调动队列队形,技术讲解精炼,合理使用保护与帮助手段,纠正错误及时,有效组织竞赛,裁判公平、公正。具备一定的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与研究能力。


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课程和专业课等组成。

核心课程:教育学、心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田径、体操、游泳、球类(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武术等。


师资队伍


专任教师40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7.5%;具有教授职称教师3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28人,助教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比例为25 %。师资队伍总体结构基本合理,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能够很好地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教学条件良好,较好地满足教学与科研、训练、竞赛需求。

运动场馆:标准田径场、体育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武术馆、瑜伽室、游泳池、体操房、健身房、体育舞蹈室、网球场等。

实验室: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质测试实验室、体能训练实验室、救护与健康实验室、运动按摩推拿实验室等

实习基地:珠海市香洲区容国团小学、珠海市香洲区广生小学、珠海市香洲区广昌小学、珠海市第五中学、珠海市十中、珠海市二中等十几所学校。


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重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有力提升体育教育专业水平;重视课内外教学与实践活动打通、理论与专项技能活动打通,将课内外、校内外及理论与专项技能有机结合。

就业领域: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练、健身指导员等体育类岗、公务员岗等

就业前景:全民健身的需求,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练、健身指导员等需求量大增,公安、武警等公务员大量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


荣誉获奖


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女子甲组50米蝶泳冠军、女子甲组100米蝶泳亚军、女子甲组200米混合泳第四名、女子甲组100米自由合泳第四名

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甲组男子单打第一名、团体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