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休闲体育专业

专业定位


休闲体育属于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休闲体育主要研究体育学、休闲学、教育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指导休闲体育、大众健身、体育旅游、体育赛事相关的运动技术和技能,在休闲度假村、会所、俱乐部、户外拓展机构等进行休闲体育活动的指导与教学、休闲体育产品的策划等。


培养目标


休闲体育专业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和具备休闲体育的专业知识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休闲体育教学、指导与服务;休闲体育产业市场开发、经营与管理;休闲体育产品策划、设计与组织;休闲体育旅游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以建设一流专业为目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广东,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思想道德品质良好、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学分:156学分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二、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体育学、休闲学、管理学、社会学、计算机技术、外语等现代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休闲体育指导与推广、休闲体育服务业经营与管理、休闲体育设施规划与开发、休闲体育活动设计与策划、休闲体育旅游等休闲体育基础理论知识。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质能力要求:

(一)熟悉国家有关休闲体育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熟悉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假日经济、休闲体育市场的营销和开发,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就业能力与社会适应发展能力。

(二)掌握休闲体育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运动人体科学、休闲学、休闲体育学、公共行政管理、社会学、市场学、旅游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在休闲、运动、游戏等方面的教学、计划、组织安排的能力,在体育娱乐业中具有专门技能、知识和经营管理能力的专门人才。

(三)了解国内外休闲体育科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动态;了解本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的理论前沿知识,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四)了解人体科学的有关知识,了解运动损伤与防治的基本知识;

(五)了解旅游行业的运营和管理;

(六)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有关知识、法规及规程;

(七)了解运动器材设备开发与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一定的创新与创业能力;

(八)掌握休闲体育设施规划与设计的专业技能,拥有项目管理和系统思考的能力。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休闲体育概论、休闲体育管理、体育产业概论、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解剖、运动生理等专业理论课程和高尔夫、户外运动、拓展训练、休闲服务与健康管理等实践系列课程、体育旅游概论、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管理、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等专业技术课程。

骨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休闲学、运动人体科学。

实践教学环节: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俱乐部与社团活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

考核评定:培养具有一定实践技能资格的户外运动指导师。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由专任教师、学校聘请的兼职教师构成。“专任教师”中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含讲师)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为84%,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人。兼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人。


教学条件


一、教学设施

目前学校拥有一座大型室内体育场馆和19个标准专业运动场地。学校根据学院的规划和发展情况,对休闲体育专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学校对新办专业的重视给予了更多经费支持和扶持措施,正在筹建运动解剖实验室 、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质测试实验室,拟建设体能训练实验室、运动生化实验室、运动按摩推拿实验室、救护与健康实验室、运动心理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并购买了大量的专业实验器材和实验设备,完善教学需求。预计2022年3月投入使用,构建了较好的教学环境,以求更好、更快、更全面的发展。

二、实习基地

学院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除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而分别在珠海市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外,还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形式与其它相关企事业单位如体育项目培训机构、体育产业研发厂商等建立了较长久稳定的实习实践关系,条件成熟的已成为相对固定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确保学生实习实践的质量和工作就业的灵活性。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始终坚持贯彻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秉承“社会需求为导向,人才强国为战略、教育教学为核心、学校定位为准绳”的办学思想和“厚基础、重素养、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定位,坚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经济建设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和体育人才培养规律,已构建了完备且特色鲜明的以培养市场需求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评价体系,坚持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建设,实行了名师导航全程育人,加强实践教育教学平台建设,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创业能力。树立学校、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观高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的休闲体育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专长

掌握人文社科、管理、经济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休闲体育专业理论,具有一定运动技能专长(高尔夫、户外拓展训练、网球、游泳等),能从事休闲体育服务业经营与管理、产品策划与设计、指导与推广工作,以及相关专业方向教学指导工作的专业技能。

三、就业领域和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社会服务性企业(如健身俱乐部、旅游公司、酒店休闲体育娱乐中心或休闲度假会所、体育培训中心、户外运动训练机构等),政府或社会组织(体育公园、体育场馆、体育协会、社区体育工作等)从事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或公益机构(城市公共游憩空间、主题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活动与竞赛场所等)、休闲体育事业机构(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闲暇时间大量的增加,使得人们对生命的质量越来越关注。本世纪将是一个休闲的时代,人们更多地将休闲用来满足在个人生活中占核心地位的兴趣和爱好。而休闲体育作为一种积极的、健康的、文明的、高品位的、高质量的现代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和重视,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极为广阔!  


荣誉获奖


“广东凯美多杯”第二届体育模特大赛大学生组冠军

“广东凯美多杯”第二届体育模特大赛大学生组亚军

“广东凯美多杯”第二届体育模特大赛大学生组亚军

“广东凯美多杯”第二届体育模特大赛大学生组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