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境内外企业财会部门和金融机构,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务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的成果导向,融合新商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跨境联合培养等新理念、新思想,引进大数据、云财务、智能财务等新技术、新方法,培养投资人、管理者、分析师三类人才,打造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跨境财务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务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为目标。重点围绕“核心价值、风险管控、财务战略”三大主题,培养投资人、管理者、分析师,打造财务管理专业优势。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做事严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等诚信品德,掌握财务管理、会计、经济、金融、管理、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科学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熟悉财务管理流程,能够独立进行财务决策,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学分:160学分

三、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毕业要求

(一)知识体系

通识知识:掌握历史、哲学、心理学、法学、职业发展等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的相关知识。

基础知识:掌握外语、数学、现代信息技术、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

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现财务管理、创业管理等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财务管理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二)能力体系

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熟悉财务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利用本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能力:熟练掌握办公软件的操作技巧;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和处理信息,利用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语言表达与商务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英语、汉语表达能力和应用文写作能力;掌握沟通技巧和商务礼仪,具有较强的商务沟通能力。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创造性、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问题,具有创新创业实践和就业所需要的创新能力。

终身学习能力: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现代信息技术、文献、社会实践等渠道进行自我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养成自我学习能力。

(三)素质体系

专业素养:熟悉财务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财务管理的惯例与基本规则;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发现企业管理问题的敏锐感和判断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人文素质:具有广博的知识结构、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文化品位,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具有积极、稳定、乐观、坚韧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四)职业规范

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理解和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理解和正确践行企业行为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较强的法制观念:了解国家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商业伦理观念,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诚实守信。

  

课程体系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二、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经济学、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经济法等。

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公共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军事训练、劳动教育、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

(二)专业实践类课程和环节

课内实训:会计信息系统、会计手工实训、财务仿真综合实训、审计实训、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

课外实践:社会调查、毕业实习。

实践考核:课程报告、学年论文、调研报告、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当前,财务管理专业专职专任教师共37人,均为硕士或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7名,教授10名、副教授5名,高级经济师1名、注册会计师1名。另外,学院聘请了2位特聘教授以及12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专任教师中,一半以上具有较为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师资队伍合理,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较强,专业通过加强境内外交流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

  

教学条件


 

学院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与大湾区内多家企业联合共建的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与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总投资接近700万,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采用了现代虚拟化云桌面技术,配备了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平台系统、综合能力测评、金蝶会计电算化、财务决策平台、审计实训平台、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贝腾营销之道系统、信用风险预警与定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沙盘等教学软件,搭建起完善的三层次创新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一)

经管类跨专业虚拟仿真实训室(二)

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学习财务管理、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经济管理类的基础理论,以及财务管理实务方面的实验实训课程的训练,培养综合分析财务问题和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财务管理专业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将大数据、云财务、AI财务等先进理念和技术引入到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当中,让学生及时掌握新技术、新技能。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就职于银行、保险、证券、咨询以及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等部门,从事投融资、财务分析、资本运作等理财工作,也可以进入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工作。


荣誉获奖


尹竹获评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何练获评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家

教学改革项目

科研项目

教学竞赛获奖

学生学科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