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专业  专业介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专业定位


以新时代会展行业对中高级管理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为理念,坚持校企协同育人和开放式办学宗旨,把本专业建设成“教育理念先进、培养模式创新、校企合作紧密、用人企业认可、学生持续发展”的区域特色应用型专业。


培养目标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新时代的会展及文旅业,培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表达、沟通、策划、执行、创新等核心能力,掌握会展企业经营管理理论,具备会议、展览、节庆、赛事、企事业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服务创新、项目管理等专业能力,并能在现代服务业拓展职业生涯的创新性、应用型管理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4年

二、学分:160

三、学位:管理学学士

四、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有使命与担当的会展及文旅行业专门人才;

(二)身心健康,理解并遵守会展及文旅行业法规和全球旅游伦理规范,具有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熟悉管理、经济学科的相关理论,掌握并能应用旅游管理类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拥有较强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能力;

(四)掌握扎实的展、会、节、赛、企事业活动的市场分析、营销策划、服务管理等基础理论,并拥有将其运用于会展及文旅行业实践活动中的能力,具有展会、项目、活动的分析、创意、策划、执行、管理能力;

(五)熟悉会展及文旅行业发展前沿和趋势,能运用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现代信息技术以及数据分析等方法研究会展行业实际问题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具备会展活动项目综合运营的基本能力;

(六)了解现代科技知识,具备人文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知行合一,拥有创新创业的能力、意识和精神。


课程体系


一、总体框架

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类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四大模块。

二、课程设置

(一)通识类课程

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体育、军事理论、创新创业基础、创新创业实践、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四史”教育、创新思维与方法美育教育等课程。

(二)学科基础课程

包括管理学、统计学原理与应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高等数学等。

(三)专业课程

1.必修课程:包括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会展管理概论、会展项目管理、策划学、会展市场营销、会议策划与管理、展览会策划与管理、节庆策划与管理、奖励旅游策划与管理、旅游研究方法、平面设计等。

2.选修课程:

限定选修课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行业社会实践、活动运营模拟Ⅰ-Ⅲ(会议、展览、节庆)、会展行业案例模拟实践、会展行业调研社会实践、会展文案写作、会展商务报告实务、会展商务英语Ⅰ-Ⅱ、管理沟通、会展接待实务、会展政策法规、旅游数字营销、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会议酒店管理等。

开设的任意选修课包括:茶文化与茶艺赏析、解说规范与技巧、商务礼仪、中国传统文化入门Ⅰ-Ⅱ(英语)、跨文化交流、旅游美学、旅游摄影、广告创意与案例、品牌管理、调酒艺术与酒水鉴赏、公共关系学、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电子商务、高尔夫运动与赛事案例、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插花艺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旅游客源市场概况、日语、韩语等。

(四)实践教学环节

公共实践类环节: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Ⅰ-Ⅳ。

专业实践类环节:第二课堂、课外培养、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荟萃学界、业界精英师资,教学团队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丰富。构建了12人的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背景的教师占50%,专业教师主编会展专业类教材8部,聘请学界、行业特聘教授、兼职教授5人。专职教师的年龄、学源、专业背景、职称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达到100%。本专业聘请行业专家担任专业课程教师,创业成功者、企业家与旅游业有关的优秀人才担任实践课程、实习就业指导教师。

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与社会兼职,教师团队中有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长三角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都市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旅游局会展紧缺人才培训特聘专家、国际旅游与区域发展学会(ATIDR)副秘书长、省级旅游院校优秀教师、高级导游、全国商务人员职业技能考评委员会会展管理(高级)证书获得者、深圳市会展产业工程资质评审专家、珠海市旅游总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在区域会展业及文旅行业有较高的社会影响。


办学条件


一、本专业拥有与招生规模相适应的专业课程教室、办公场所和现代化教学设备、丰富图书资料和文献数据库,教学设施和软件能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

二、文旅综合数字化实验室和MICE实验室

文旅综合数字化实验室320平方米,拥有文旅数字化营销与运营情景教学、软件和一体机、平板电脑、多媒体设备、可组合桌椅等硬件。能进行会展数字营销、大数据分析训练等实训课程的教学与实践。

文旅综合数字化实验室

MICE实验室总面积达280平方米,包括多功能会议实训室、展览搭建实训室、会展企业模拟实训室三大功能板块,能满足会议接待、展览搭建、活动执行及模拟等实训教学的需求。实验室从周一到周五全天向学生开放,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各级各类竞赛讨论、实践教学活动培训、论文指导、分组讨论教学等活动。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在MICE实验室模拟展会宣讲

三、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拥有2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振远文创集团、珠海御温泉度假村。本专业与振远文创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振远会展班”,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广州振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广东悠派智能展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珠海市横琴新区华金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会展产业协会、珠海市会展旅游业协会等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与振远文创集团共建“振远会展班”授课现场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与深圳市会展产业协会紧密合作


专业特色


专业愿景:粤港澳大湾区会展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的人力资源培养基地。

专业使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应用型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会展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

一、基于OBE理念,围绕学生核心能力塑造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原则,构建了符合社会、文旅会展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融入学校理论教学到产业实战运营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链条,搭建了对标产业需求、促进会展人才培养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与浙江、安徽等6个省兄弟院校共建虚拟教研室,共同开发数字会展教学实践平台,形成了基于OBE理念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复合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丰富

组织学生申报各类创新基金,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等科技竞赛活动。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竞赛奖14项,省级竞赛奖75项;

2020年专业教师指导本专业学生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获华南赛区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专业老师指导专业学生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指导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得展洽组一等奖、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

三、会展行业就业率高

毕业生90%以上进入珠三角会展等现代服务行业工作,其中有广州振远文创(集团)、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市会展产业协会等企业。受访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表现的满意度达到98.29%。

  


第三方认证与评价  


中国会展教育论坛委员会2021年授予我校为“会展专业品牌院校”称号。


质量评价  


为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本专业利用麦克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持续开展课堂教学评价、学生实习评价,完成教师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用人单位与学校之间的交叉反馈,定期对在校生、毕业生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并持续改进,实施质量监控闭环管理。

一、对标国标加强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系统。以国标为指导,构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环节、教学制度质量标准体系,在教学运行过程中的不断优化和完善。

二、多主体参与教学质量评价,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面评价”质量监控体系。构建“校督导+院督导+教务质量管理员+学生信息员”的教学过程监控队伍,“专项检查+常规检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形成“计划—检查—反馈—改进”闭环监控。

三、校企联动,形成教学质量“反馈-改进-反馈”的闭环系统。建立企业高管、外校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质量评价队伍。落实反馈机制,通过优秀校友面对面、实习与毕业生走访等,征集毕业生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


荣誉获奖  

2022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

2022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

2021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9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新加坡获得全球商务活动策划大赛冠军

2021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海南自贸港旅游创新大赛中获得华南赛区一等奖

2021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海南自贸港旅游创新大赛中获得华南赛区一等奖


2020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展洽组一等奖、总决赛二等奖

2021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总决赛获二等奖

2021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总决赛获三等奖

2021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大赛中获华南赛区一等奖